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板车老人”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赵国政

  盛夏是收获的季节,又是一年收获季了。

  如今在农村,别说收麦,干啥都是用电车、上机械,可是我的爷爷赵业湖,几十年来不离手的是一辆平板车。

  这样一位“板车老人”,今年已87岁。要说土生土长,我的爷爷一辈子没有离开过他的家乡——山东枣庄滕州市界河镇。在家人的记忆中,他闲不住,不是赶集,就是干农活,日均步行近10公里;嗓门大、身体棒、乐观向上、心地善良。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了进城务工的大军,有的农村,几乎全村都是老人和孩子,青壮年很少,空巢老人比例不断增加,而80多岁的老人还坚持在田地里劳作的更是寥寥无几。

  界河镇位于鲁南丘陵地带,地势高低不平,大型机械使用起来不方便,干农活却也“出力不少”。在界河镇,身体还算硬朗的老人,多是听着收音机,拿着小板凳,牵几头羊放羊。可是“板车老人”除了赶集,现在还种了两亩多地,平时除草、浇水、喷洒农药,忙起来全都不在话下。

  忙不过来的时候,在家的儿女会主动过来帮助“板车老人”。早些年流行脚蹬三轮车的时候,儿女们想给他买一辆,他果断地拒绝:“我才不要!骑不好容易翻车。”如今,平板车在农村基本已经被淘汰,可老人唯独钟爱平板车,把它当成“伙伴”。

  远远望去,地头路边停放着一辆平板车,这是老人在劳作的标志,路人对这个即将消失的生产工具会投来好奇的目光。

  “板车老人”在坚持,也在坚守,坚持自己劳作,坚守脚下的土地。

  坚守,是他对自己一生的要求。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是以生产队为单位,每人赚工分,过着集体生活。他做事公道,人品又好,被推荐为仓库保管员,这一当就是一二十年。仓库保管员,虽然算不上官,但掌握着整个生产队的命脉。几百亩土地上所需要的种子、生产工具等都在仓库中,是全体社员的共同家当,所以选一个没有私心、有高度责任感、大家信得过的人来担任仓库保管员是生产队很重要的事,一旦让目光短浅、私心较重的人去管,很可能会成为“仓鼠”。仓库保管员是个良心活,要是想“贪”很容易,但他绝不会占一点小便宜的。那时孩子们都在长身体,青黄不接的时候,要是想弄几斤粮食,怎么也看不出来,可他宁愿向邻居家借点,也不会占大伙的便宜。他经常说:“大家这样相信我,我要是把公家的东西拿回家私用,怎么对得起大家?”

  “板车老人”年轻时,发现乡亲们对黄豆芽比较喜欢,为了多赚点钱供家里孩子们上学,想出用黄豆泡豆芽,泡完的豆芽再拿到集市上去卖,虽说也只是赚个辛苦钱,但他却忙得不亦乐乎。他泡的豆芽质量好,销路自然不愁,当自己家的黄豆不够用了,就去集市上购买。有次一个外地商贩,为防止钱被偷盗,把钱埋到装黄豆的麻袋,在他买黄豆的时候,粗心大意的商贩把钱同黄豆一起倒入了他的麻袋。当时大家没注意,他回家后发现了黄豆里面的几十块钱,二话没说,急匆匆徒步到集市把钱还给商贩。而商贩还没意识到丢失的钱,商贩当时握着他的手,别提有多激动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