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金波:谈艺是最美的事业
//www.workercn.cn2017-08-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旅 程

  除了前面说到的那样一些谈艺书简,让我总是不时地会回忆起来的,还有三次与金老师的愉快旅程。每次旅途上,也是听他论诗谈艺最好的机会,我当然是最大的受惠者。

  一次是在1998年,金老师为浙江少儿社主编了一套获得过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红帆船诗丛》,我忝列为六位作者之一。这年冬天,主持这套诗丛出版事务的孙建江兄,在哈尔滨举办了一场与读者见面会。我从武汉赶到北京,与金老师,还有当时健在的诗人雷抒雁先生一起,搭乘同一航班飞往遥远的北方。

  飞机飞到东北上空时,大雪弥天,竟然无法在哈尔滨机场降落,只好先飞到沈阳的机场停留一时,等雪停了再飞。

  这次北国之行,我们一起去拜谒了冰雪覆盖的呼兰河,一起瞻仰了萧红故居,那是我平生最难忘的一次远行。

  当时,金老师的那本十四行儿童诗名作《我们去看海》,也在《红帆船诗丛》里首次面世,一路上,我不断地请教他写十四行诗的“秘诀”。他说到的两点,至今难忘——

  一是他引用了散文家普里什文的一句话,说他的天性中,“素来有渴求韵律的愿望”。他说,他对韵律的敏感,对“韵脚”的感知,是从很小的时候起,听母亲给他念诵童谣和儿歌开始培养起来的,所以他后来一直对中国传统童谣和儿歌怀有敬意和好感,从没停止过对它们的欣赏与研究。

  二是他引用了歌德的两句诗:“在限制中显示出能手,只有规律能给我自由”,说明十四行诗的那些格律要求,不但没有给他造成束缚,反而总是激起他挑战汉语新诗、包括儿童诗的语言、格律、韵脚等方面的试验的灵感与信心。

  因为金老师的这一席经验之谈,我后来也一直把歌德的这句诗奉若圭臬。不久前,我在为他的三首十四行长诗《献给爱的花环》《献给母亲的花环》《献给树的花环》(也被称为“花环诗”)写的一篇文章里,又把歌德这两句诗引来发挥了一下,借以表达我对这三首杰作的一个感受——

  “巨匠总是在限制中表现自己。”

  还有一次是在1999年,《中国少年报》和《儿童文学》杂志在太行山举办了一次“儿童诗会”。

  深秋时节的豫西北,满山秋叶,山中高大的柿子树枝头上挂满了已经熟透的、像小小红灯笼一样的“火晶柿子”,而第一场薄薄的雪已经降临……

  这次旅行,在太行山蜿蜒曲折的山道上,在人间奇迹般的“红旗渠”边,在初雪飞舞的山居窗前,我几次听金老师谈到他自己的创作甘苦,也交流了我们对几位作家新作的看法。

  当时,参加儿童诗会的还有年届八十的老诗人圣野先生。他走到哪儿,都带着一本厚厚的白纸小本子,随时随地都在写诗,并为大家高声朗诵自己的新作。

  金老师对我说:“与圣野先生对儿童诗的挚爱、痴迷与勤奋相比,我们都做得不如他。写儿童诗的人,童心永在,永远不会老,圣野先生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还有一次同行是在2003年早春时节,金老师、曹文轩先生和我等人应邀赴港参加“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因为内地的与会者比较少,会议期间,金、曹和我三人几次在香港教育学院空旷的操场上散步、聊天,所以每次回忆起来,都觉得是一次甚为愉快和难得的“谈艺之旅”。

  金老师已是八十初度。历尽了风风雨雨的过往与遇见,一颗心早已是洗尽铅华、归真返璞,好像重新返回了童年的初始起点。

  奈保尔说:“好的或有价值的写作,一定有赖于作家身上的某种道德完整。”金老师为孩子写作60多年了,他以儿童为师,以大自然为友,把寻美、向善、求真作为自己孜孜不倦的理想与艺术追求,即使进入了八十高龄,仍向着更美的文学盛境迈进,向着更高的艺术高峰攀登。

  金老师用自己一本本美丽的书,为新中国的一代代小读者点亮小橘灯;他也用自己谦逊的人格和一部部杰出的新作,为中国儿童文学事业传灯和传薪,为年轻的一代作家树立了一种德艺双馨的风范。

  近几年来,金老师几乎每年都会献出一部新作:长篇童话《开开的门》,长篇小说《婷婷的树》,散文新作《点亮小橘灯》《自然笔记·昆虫印象》,还有那三首“鬼斧神工”般的十四行长诗……这些作品,显示了这位老作家强劲有力的创造力和永不倦怠的探索步态。

  但金老师总是自谦地说,到了他这个年纪,只能写一点“小题材”了,一些小昆虫、小鸟、小树、小花朵,甚至小到在屋顶瓦缝里默默生长的从来不被人注意的瓦松,还有他童年记忆里的那些富有灵性的、永远那么鲜活的“小物件”。他喜欢为这些微小的生命而歌。

  其实,世上哪有渺小的题材和体裁,只有渺小的作家。金老师几乎每一篇作品,哪怕是一首短小的童诗和散文诗,也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一位儿童文学家的“大智慧”和他的长情大爱。

  这也使我想到特蕾莎修女说过的几句话:“我们一定要为美好的生活而生活,不为‘大’而爱,还应为‘琐细’而爱。要从细微的小事中体现博大的爱。”

  徐鲁,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化湖北》主编。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