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毛秉华:井冈山上“活雷锋”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得2010年5月,参加江西省委党校组织的业务培训,赶到井冈山上的培训基地,晚上的第一节课,就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老人做报告。报告的题目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两个小时的报告,深入浅出,感人至深。讲课结束后,老人为远道而来的学员,每人赠送了亲笔签名的《井冈山诗词》。

  在井冈山的那几天早晨,几乎每天都在路上遇见步履匆匆的毛秉华老人,他穿着朴素,甚至感觉有点寒酸。其中一次是雨后,老人拿着一把黑雨伞,脚上穿着黑雨鞋,那是上世纪80年代乡下曾经流行的那种。

  经了解,毛秉华原是《工人日报》驻江西记者站站长,1968年因工作需要调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任馆长。从此,他与井冈山结下不解之缘。几十年如一日,他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2万余场,听众累计达220万人次,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老人讲课有四大自律原则:不吃请、不收讲课费、不参加当地安排的旅游活动、不收任何礼品……用老人自己的话来说:“我最大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井冈山精神。”

  “前几天你们学习班发的书,都是老人个人赠送的”,培训班老师很有感慨地说。作为1989年离休的干部,老人不差钱,但是他一生简朴。“我们党校很多人去过他的家,”这位老师说,家中除了一张旧书桌、一把旧藤椅、一张旧床、一台旧彩电之外,所见就是大堆的书籍报纸和杂志资料。老人常年爱心助学,先后为15所中小学筹资1100多万元,解决了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等问题;通过个人捐款(累计个人捐款20多万元)和筹款,帮助180多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上学读书,被人们称赞为井冈山上的“活雷锋”。

  近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传承革命传统、继承红色基因。人常说:一次井冈行,终生井冈情。老人的一句名言“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廉政净土,革命先辈用鲜血铸就的井冈山精神不容亵渎”经常在我耳边萦绕,永远传承不辍的井冈山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放射着璀璨的光芒。(中共大同市委组织部 和武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