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儿童文学“诺奖”首落曹文轩:我的背景就是中国(图)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曹文轩与他的作品《草房子》。资料图片

  北京时间4月4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儿童文学的“诺奖”桂冠,首次花落中国。

  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儿童文学读者群,近年来的童书阅读热,更凸显了儿童文学市场的“饥饿”。不少人认为,曹文轩的获奖,确立了中国儿童文学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一份自信。同时也应看到,目前中国儿童文学还存在质量参差不齐、出版急功近利等软肋,与世界上的儿童文学强国相比,仍有差距。

  获奖

  “我的作品是独特的,只能发生在中国,但主题寓意全人类”

  “曹文轩的作品书写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他的作品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儿童读者的喜爱。”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这样评价首次获奖的中国作家。

  安徒生奖是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在1956年设立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奖,是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奖项。此前,已有31位作家和25位插画家获此殊荣,亚洲仅有两名日本作家和一名日本插画家获奖。在中国,孙幼君、金波、秦文君、曹文轩、张之路都曾成为该奖项的候选人。今年,再次成为候选人的曹文轩,从60多位提名者中脱颖而出。

  作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此前已陆续获得40余种海内外重要奖项,他的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日、韩、俄、瑞典等文字出版发行,其代表作《草房子》已经印刷300余次,累计印数上千万册。

  对于获奖,曹文轩更强调祖国在他创作中所赋予的灵感和力量,“我们说一个人有力量、有能力,除了他自己确实有点强之外,还在于背后他人的力量。这个他人,可能是一个具体的人,可能是一个家族,可能是一个团体,而我的背景是中国。”

  “这个经受了无数苦难与灾难的国家,一直源源不断地向我提供独特的写作资源。”曹文轩说,“我的作品是独特的,只能发生在中国,但它涉及的主题寓意全人类。这应该是我获奖的最重要原因。”

  “曹文轩的作品既有世界性,又有中国特色。他的故事发生在苏北农村,但关于爱、苦难与成长的精神内核却是世界共通的,对诗意与唯美的极致追求也是共通的。”在安徽少儿出版社社长张克文看来,“中国儿童文学与世界儿童文学之间需要互相了解,正是经过了这些年的不断交流,才有了现在的水到渠成。”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表示,曹文轩的获奖为年轻作家提供了写作的榜样,提醒他们要认真创作和打磨自己的每一部作品,尤其要琢磨透彻当代儿童的心理和生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