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阿来:人最大的成本是时间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业界名人探讨“人生必读100本书”

  为传递阅读价值,推进“全民阅读”,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为中国读者推荐的“人生必读100本书”。该书单希望兼顾作品品质和阅读乐趣,形成横跨人生各个阶段的经典入门书单,涵盖文学、社科、经管、少儿、科技、艺术、生活七大品类。在针对该书单的读书沙龙上,著名作家阿来、出版人路金波、青年作家蒋方舟,就“人生必读100本书”展开点评和讨论。阿来说道:“可能现在就是成功学泛滥的时候,我们慢慢把文学的标准变成另外一种我们讨论不了的东西。我觉得可能还是要回到文学本质上。”

  石建军

  选书时无所适从

  据介绍,该书单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共收到80余家出版机构及广大读者推荐的600余种优秀读物。在首批入围的图书基础上,该网站编辑推荐团队经过两个月时间的交叉阅读与讨论,产生了165种候选书目。在决选阶段,该网站联合新华网推出“人生必读100本书”网络票选活动,通过结合票选数据和专家评议最终推出了“人生必读100本书”。书单既囊括了《论语》、《诗经译注》、《四大名著套装》等中国古典作品,也收录了《围城》、《白鹿原》、《百年孤独》、《悲惨世界》等中外经典名著,同时,《不一样的卡梅拉》、《上下五千年》、《夏洛的网》等少儿佳作及《时间简史》、《全球通史》等各学科代表作品也均名列其中。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介绍:“由于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浅阅读、轻阅读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相信大家也都感同身受。每一天忙忙碌碌的,有一点空隙的时间,想静下来去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们发现选书的过程中其实有时候会无所适从,不知道怎么选择,所以这也是推出该书单的起因。”

  阿来

  工作越来越多放在经典上

  对于该书单,阿来认为,它提供的是基础性的书,或者说是入门的书,比如说文学类型既有中国古典文学,又有外国文学,尤其外国文学内容更加丰富,包括文学理论,如果你想入门都必须要读的。你愿意扩大自己阅读的经验,其实每一本书背后都是一个独立的知识系统跟一个独立的类别。

  此外,针对当下的浅阅读时代,路金波说道:“现在流行浅阅读,我觉得有些心理学家应该做一些测试,找16岁的100位青少年,其中50个人每天看微信,看朋友圈,看微博,看心灵鸡汤;另外50个人花一年时间,专门读这100本书,等到17岁的时候再测试一下,我认为两种人的精神面貌和智商水平会出现显著差异,就我自己的工作来讲,现在也越来越多放在经典上面,人最大的成本是时间。”

  蒋方舟

  让个性更健康

  蒋方舟还谈及青年的阅读心态,她说:“我们读书是为了追求某种个性还是追求某种共性?我觉得这一点上我的想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读书是为了把自己变得不一样,把自己置于其他的群体之外,到后来,其实越来越到现在,随着时间流逝,我忽然意识到其实读书更多的是让你融合进一个人类的整体,而不是追求某种个性。因为现代人非常害怕自己的个性被淹没,但是当人们急于显示个性的时候是没有意识到,形成个性是一件更难的事情。什么样的个性会被淹没,就是不健全的个性、不健康的个性、不完整的个性,但是我觉得读书是一个让你的个性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健康,更加完整的过程,所以读书是为了更好地融入人类的群体,在这条路上找到比你聪慧的人。”

  路金波

  经典跟时间相关

  谈及阅读与经典的话题,阿来说道:“今天好像有一个焦虑,我们坐在一起说什么时候成为经典,什么时候得奖,什么时候挣钱,可能现在就是成功学泛滥的时候,我们慢慢把文学的标准变成另外一种我们讨论不了的东西。能不能挣钱,有些是设计好的,但是有些书是不挣钱的。所以我觉得可能还是要回到文学本质上,是不是能够成为经典我们考虑不了。但是现在确实不光是做书的人焦虑,写书的人也焦虑。”蒋方舟说道:“到底什么是经典,就像巴赫的作品,就像四大名著,就像《悲惨世界》。什么是经典,就是你发现它幸存是因为在数个年代里、数个遭遇危险的年代,人们牢牢去守护住它,不愿意撒手,不愿意看到它被破灭,是经过数代人的保护,依然能对现代的人产生非常强烈的感官刺激。”路金波认为:“经典是跟时间相关的,第一个是它能提供一个新颖的、深刻的记录当下的方式。第二它有永恒的人性,所以我觉得凡是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切入了当下的生活,而且里面揭示了人性永恒的问题,这是两个硬指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