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电焊工张俊良:汗洒“武汉第一高楼”
//www.workercn.cn2017-07-23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日报讯 记者孟静 实习生黄雪莹

  激战在云端,这是绿地高楼电焊工张俊良最日常的体验。

  29岁的张俊良,已在绿地中心工地工作近3年。2015年,他从襄阳襄州区古驿镇来到武汉,在绿地高楼建到40米左右的时候,成为这里的一名电焊工,负责在中间层和顶层焊接。

  “这算是捡起了电焊技术的旧活。”16岁那年,张俊良辍学南下打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电焊工学徒,那时月工资400元。

  2010年,张俊良结束6年的“南漂”生活,回到家乡,结婚成家,有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但两姐妹身体素质差,隔三差五就要去医院,这让张俊良不得不考虑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以照顾家人。

  2014年,女儿们上幼儿园了,夫妻俩到武汉工作。妻子在餐馆做收银员,全年无休;张俊良在建筑工地做活,一年后到绿地中心。双胞胎女儿留在老家由年迈的父母照顾。

  每天清早6时,张俊良就背着工具包,和工友们一起乘施工电梯升到四五百米的高空,开始一天的楼体架构焊接工作。

  在钢板搭造的狭小空间里,张俊良常常一呆就是一上午。有时遇到施工电梯故障,要在上面呆一整天,中午饿了只能吃包子馒头、喝矿泉水。

  施工楼层较高,施工电梯一次最多载9人,工人们要排队等上半小时,才能陆续下到地面吃饭。

  张俊良所在的施工队不提供工作餐,大家只能自己解决吃饭问题。为省钱,他们选择在经济实惠的快餐店就餐。

  对张俊良来说,这份工作的风险莫过于电焊产生的焊光和烟尘对身体的伤害,再就是烫伤了。张俊良的两条手臂上,至今布满大小不一的黑点。全是电焊烫伤留下的伤疤。

  “想到可以赚钱,再辛苦也得扛下来。”张俊良说。工作日不稳定,是让张俊良最烦忧的。他算了一笔账:年后过来到现在,才上100来个工,半年才挣2万元,除去吃饭、平时开支,能寄回家里的钱已经不多了。

  张俊良说,虽然工资少,但做事一定得认真,否则对不起良心,这样赚钱才踏实。

  工作间隙,他会站在几百米的高空看风景。从高空俯瞰,楼宇林立,江面辽阔,晚上灯火璀璨。

  如今,绿地高楼已冲破500米大关,张俊良的月工资也涨到4000元。“看着这座高楼一米一米地增高,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了。”张俊良为自己参与了“武汉第一高楼”的建设而自豪。

  “等高楼建好了,我要带父母过来看看。”张俊良憧憬着。

  现在,张俊良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腾出时间,把双胞胎女儿接到武汉来。他说:“等孩子再大一点,我想找一份稳定工作,孩子上学、看病,样样需要开销,小孩也需要和父母在一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