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秦文君 转型幻想小说写作
//www.workercn.cn2017-07-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新作《变形学校》推出

秦文君 转型幻想小说写作

  动态

  曾以《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等作品蜚声儿童文学界的作家秦文君,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寻求自我突破,近日她携自己的最新校园幻想小说系列《变形学校》来到读者面前,在京举办了新书品鲜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教育与儿童发展专家陈学锋、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等嘉宾,一起从文学创作、儿童教育、语文教学等方面探讨了“秦文君独有的变形世界”带来的启发。秦文君本人则强调转型写系列幻想小说并非“现实题材没得写了”,而是源自她独特的校园情结。

  “变形学校系列”以一个身世神秘的小学五年级男生刘小布为主角,过着作业堆积如山、沉闷无趣生活的他,有一天遇到两只奇怪的知更鸟,还被一只小蜜蜂引入一个神秘的“克瑞斯变形学校”——在这里他遇到新朋友,学到了变形魔法,洞察到魔法世界的秘密,总被人另眼相看的他也逐渐揭开了身世之谜。

  在新书品鲜会现场,秦文君向大家介绍,一向以现实题材写作见长的她,转写幻想小说并非现实故事没得可写了,事实上她的笔记本上还记满了等待写作的题材。写《变形学校》是因为她独有的校园情结:“我想找到自己的学校,但已经都不存在,我特别有这种情结。”她说自己的经历比较奇怪,小时候喜欢自己的小学,埋下愿望说将来要回来,结果小学拆掉不见了,中学竟然也遇到同样的事情,“你一点念想都没有。”因此,写《变形学校》正好满足她两个愿望:一个是现实的学校,一个是存在于幻想中的学校。书中,刘小布就在现实的黄鱼车路小学和奇幻的变形学校之间不停自由转换。

  尽管如此,《变形学校》故事的设定乍一看还是会让人想起《哈利·波特》,对此秦文君强调,她的创作,无论从格局、审美还是幻想的方式,都是纯“东方式”的,比如哈利·波特是从小缺少爱的,但刘小布则是“爱太重了”。中国式的父子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校园设定,都是书里“比较纯正的东方格局”。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儿童文学作家白冰认为,《变形学校》代表了秦文君创作题材、风格和手法的重要转变。同时,她的作品中还反映了对当下教育工作的深层思考,“当这种思考在人物上形成了一种折射时,也给儿童文学创作带来了一个新的启发,即可以在幻想世界当中,反映当下孩子对教育环境、教育理念的一些独特的心理感受。”文/本报记者 刘净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