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洪汛涛:用手中“神笔”向世界讲述中国梦(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1-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洪汛涛和马良在一起

  “第二次全国少儿文艺创作评奖”评委们在团中央门前合影,康克清(前排左四)、胡启立(二排右四)、严文井(前排左二)、冰心(前排左三)、金近(二排左二)、洪汛涛(二排右一)。

童话《神笔马良》的获奖证书

电影《神笔》获得的金质奖章

  洪汛涛(1928—2001),20世纪中国一位享有盛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又是一位深孚众望的理论家、教育家。他是中国儿童文学第三代的领军人物,在儿童文学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洪汛涛1928年生于浙江浦江,童年在贫困和战乱中度过。他自幼喜好绘画、篆刻、书法,尤其热爱文学,喜欢搜集民间文学和民间美术作品,此后又在乡村学校任教多年。这些都为其后来的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洪汛涛奉行的信条:“作家=作品+作品+作品……而不是其他”。他以“儿孙应有儿孙福、乐为儿孙作马牛”为座右铭,希望上一代人多为下一代人着想,希望人类一代比一代进步、幸福。

  带着这些主张,洪汛涛勤勤恳恳、废寝忘食地为孩子们写作。

  童话创作

  洪汛涛有着扎实的民间文学和古典文学功底,有着丰富的人生和社会阅历。在童话创作上,他推崇童话的民族化和童话的现代化相结合,并身体力行,勇于实践。洪汛涛的童话富有爱国、爱民的忧患意识,读他的童话必须和写作时代、社会背景联系起来,和他个人的生活经历联系起来。

  洪汛涛的童话以“文革”为界,分为前后两期。前期的作品有《神笔马良》《灵芝草》《宝斧》《灯花》等,倾心于对中国民间文化的开掘与继承,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以荣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评奖一等奖的《神笔马良》(1955年)为代表。

  洪汛涛的后期童话写于“文革”后,有《夹竹桃》《破缸记》《鸟语花香》等,以荣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狼毫笔的来历》(1982年)为代表,重在反思人性,剖析复杂多面的人生世相与社会文化的深层次根因,热情歌颂忠厚、善良、正直、献身的人格魅力。如果说《神笔马良》更多的是浪漫主义的话,那么《狼毫笔的来历》则更侧重于现实主义,它要求用笔去揭露虚伪世界,去刻画真实世界。

  洪汛涛的“两支笔”已成为中国童话的代表性文本之一,都曾获得过国家级的大奖,并得到世界各地评论家的推崇和赞誉。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金炳华曾称赞:“洪汛涛先生的‘两笔’,是儿童文学的瑰宝。”

  理论研究

  在写作童话的同时,洪汛涛还进行童话研究、创办童话刊物、选编童话丛书。他担任过文化部“儿童文学讲习班”讲师。20世纪80年代,文化部举办的儿童文学讲习班,总共为10期,参加学习的全国各地儿童文学作者有800多人。10期讲习班,文化部期期都邀请洪汛涛参加,他讲课生动活泼,反响热烈。

  洪汛涛曾任上海作家协会第四届至第六届理事(1984—2001),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他曾参加主持全国和地方评奖工作,倡议举行一次次童话理论研讨会,为建设童话理论、扶植童话新人、繁荣童话创作、振兴童话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著书立说,写过不少颇有见地的理论文章。这些笔记式的理论文字,用的是散文诗的形式,写得很是优美,在给人们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启发人们思考,却没有惯见的那种理论架势。他的理论立论大胆,针对实际,夹叙夹议,十分好读,开一代理论研究明白、晓畅之风,为以后的童话研究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1986年,洪汛涛经过“面壁三年”,苦读、苦写,三易其稿,以丰富的创作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的独到见解,终于写成一部41万字的理论巨著《童话学》,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说《童话学》是巨著,不只是因为它的字数和篇幅,更在于这部书有着充实的内容和丰富的资料。例如:论、史、评这三个部分,占着全书六分之五的篇幅,而支撑着这三部分的,就是大量珍贵的史料,以及论述和介绍中外古今著名的作家和作品。

  1989年,台湾富春文化事业公司出版了台湾版《童话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童话理论专著,全书包括童话的基本理论、童话的发展史、童话的作家作品、童话的继承更新四编,较为系统、全面地阐述了童话学的诸种问题。

  《童话学》的出版,填补了世界文学的空白,可以说是中国童话界的一个壮举,表明童话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对繁荣童话创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是世界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童话学”,洪汛涛也是第一位童话学的奠基人,他为这门新学科的创建和开拓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