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坚守在烈日下的身影(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样在路口经受着“烤”验的还有文明交通志愿者,今年59岁、在经七纬十二路口服务的袁雨田就是其中一员。闷热的空气里,他的劝导声透过小喇叭传出:“市民朋友,咱们礼让一小步,就是文明的一大步,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保护”。豆大的汗珠沿着他的额头、脖颈不住地往下淌。

  对于在路口值守的他们,一整天都处在“闷热”中。下午5点,这座忙碌的城市开始进入晚高峰时段,积累了一天的闷热,在下班的车流中被完整“释放”,“天儿热,人也燥,不光行人,我们自己也会有感觉。”袁雨田说,特别是最近几天,又闷又热,他们几个志愿者还和路口交警交流过,得先让自己沉下心来,再调整劝导用语的语气、语调,保障劝导更有效。

  与周瑜、袁雨田不同,天桥交警大队骑警队员李庆帅并不需要在路口久站。他的任务是按照巡逻值班表在路面巡逻,并随时听从指挥中心调度处置突发情况。外人眼里十分拉风的他们,则经历着另一种“烤”验。每次巡逻归来,摘下厚重的头盔,骑警早已是满头大汗。“我们骑警不仅头顶‘大火炉’,还脚踩‘风火轮’。因为骑警穿的是特殊材质的皮靴,有保护作用,但同时也‘很有温度’。”李庆帅笑着说。

  可即便如此,无论是交警,还是文明交通志愿者,面对“烤”验,他们都选择了坚守。

  “文明办和槐荫交警大队都给我们送来了防暑降温的物品和药品,并且会适当地调整执勤时间。”袁雨田说。在为志愿者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济南交警还采取多种措施科学用警,增加上路民警数量,提高换岗频率。据了解,仅天桥交警大队每天就有100余人次警力在路面,占大队警力的三分之二。大队还取消了原来12时至14时的固定岗改为巡逻岗,在保障路面警力充沛的同时,保障警力的健康。

  据悉,自5月份以来,济南交警坚持按照3+2“警辅协志学”(即民警、辅警、协管员和志愿者、学习驾驶人)五位一体的管理队伍保障体系,全警上路执勤,最大限度地将现有民警、辅警、协勤力量投入到路面管理中。近3个月来,共投入执勤警力1.5万人次,协管员2.2万人次,参与维护交通秩序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也达到了1.4万人次。

  “我们夏天的水面巡逻工作,概括起来一句话——就像‘蒸锅里的包子’”。天下第一泉派出所民警张继勇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觉得大热天开着巡逻艇在水面上巡逻“挺恣儿”,但是真正的状态并不为人所了解。

  19日15时30分,记者跟随民警张继勇和翟岩峰到大明湖巡逻。翟岩峰和两名协警先跳上巡逻艇,仅仅10分钟的准备工作,他们的衣服就被汗水洇湿了。翟岩峰驾驶巡逻艇朝湖中央开去,每经过一个小船,都不厌其烦地提醒游客穿上救生衣,有时游客听不见,他就大声喊话。“尤其带孩子的游客,不穿救生衣,万一发生意外,落水后很危险。”翟岩峰说。巡逻完毕,翟岩峰等人的上衣早已湿透,“为了群众的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

  19日9时30分,市中公安分局刑警队民警刘哲强像往常一样,和3名训犬员带着警犬去街面巡逻。

  伏天带警犬巡逻,不光人的衣服湿透,警犬也气喘吁吁。巡逻到经四路万达商圈,训犬员赶紧买矿泉水给警犬喝。“它们就是我们的战友!”说起警犬,刘哲强和训犬员说,前些天午后地面温度能到五六十度,给警犬带来很大的考验,他们就趁早晚稍微凉爽一些时带警犬巡逻。

  记者跟随警犬巡逻队走一圈后,回到市中公安分局时已接近11点。刘哲强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巡逻一圈,大概走7公里左右,整个过程需要1.5个小时,“平时巡逻虽然苦,但看着辖区治安环境得到改善,我们觉得这值”。

    (采写 本报记者 尹爽 陈彦杰 实习生 葛荣荣摄影 本报记者 崔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