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贫困孤女成楷模 颁奖会上见恩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孤女赖燕珍曾受王颂汤所在恤孤助学会资助

两人同时获评省道德模范 颁奖现场首次相见

贫困孤女成楷模 颁奖会上见恩人

王颂汤与赖燕珍首次相见。

  “王爷爷,我终于见到你了!”22岁的茂名女孩赖燕珍与79岁的广州恩人王颂汤紧紧握住了对方的手。今年6月24日,广州日报独家报道了两人的故事:赖燕珍在2012年曾受过王颂汤所在的广东恤孤助学会的资助,后来他们同时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候选人。广州日报记者连线后,赖燕珍发出了一篇《给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的一封信》,感动许多网友。听说燕珍在做微商,王颂汤的儿子还特意买了一个大屏手机送给她。7月22日,两人同时获评省道德模范,两位素未谋面的有缘人终于相见。

  7月21日晚,前来参加广东省道德模范颁奖活动的赖燕珍来到了广州,时间虽晚,她还是见到了当年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到她家家访的志愿者梁栋彬,她获悉,7月22日的活动,79岁的王颂汤也将出席。7月22日上午,在活动开始前,赖燕珍终于在会场门口见到了她心中挂念的恩人“王爷爷”。

  王颂汤:希望当地能解决燕珍工作问题

  会议前后,两位“有缘人”聊起了对方的现状。

  王颂汤最关心的是燕珍的未来,他特别希望当地能解决她现在直面的困难。“我对他们当地的一位同志说,希望他们能为燕珍找到一份好工作,让她能安心照顾弟弟;另外,燕珍也大了,希望当地的同志能帮忙牵线解决她的感情问题。”王颂汤有些遗憾地说,“这些事我都帮不上忙呀,只能寄望当地的同志了。”

  燕珍表达感谢之意后最关注的则是老人的身体健康,希望老人能好好保重身体。

  赖燕珍:希望在卫校学习后帮助更多人

  赖燕珍出生于贫困家庭,未满2岁时,患有脑膜炎的母亲离家失踪,只有年迈的父亲和脑瘫的弟弟与她相依为命。2015年1月,79岁的父亲突然去世,给她留下了仍未还清的债务和已经17岁但仍需长年照顾的脑瘫弟弟。赖燕珍毅然担起所有的责任,回到老家细心照顾弟弟生活起居。了解到赖燕珍事迹后,东莞一所职业院校曾邀请赖燕珍到校就读,且承诺学费生活费全免,还有企业愿意为赖燕珍提供毕业后的就业机会。但想到弟弟的状况,赖燕珍便放弃了这些机会,坚守照顾弟弟的承诺。赖燕珍荣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荣誉。

  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王颂汤之前已经联系了恤孤助学会合作的三九脑科医院,希望能对燕珍弟弟进行全面检查,尽可能减轻她弟弟的病情和她的负担。然而,因为燕珍弟弟年纪已经太大,结果并不理想。

  目前,燕珍除了做微商之外,主要是在家中养鸡、干农活。“今天跟王爷爷和黎校长沟通之后,我现在有个去念卫校的想法。”燕珍昨日下午告诉记者。

  “我之前有艾灸的基础,但不是系统学习,希望能在卫校学习后,既能照顾弟弟,还能帮助更多人。”燕珍说。

    (文 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署名除外 通讯员梁栋彬)

  恤孤助学十三载 一双鞋穿三十年

  13年前,刚刚退休不久的王颂汤与11位老友共同创立了广东首家民间慈善团体——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13年来(截至2016年12月),该会共资助广东省35个县(市、区)24346名孤贫学生,救助1361名重症贫童,累计收到捐款1.25亿元,注册志愿者突破2700人。退休后,王颂汤全力投入慈善中,为人“很悭”,没有买过一件外衣,一双鞋子甚至穿了33年。

  王颂汤近日获评广东省道德模范,从退休前的国家突出贡献专家、广东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到退休后成为广东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王颂汤两次“创业”,两次都成功了。

  7月30日晚,为廉江孤贫学生专场义演募捐的第11届慈善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奏响。

  高效资助贫困生:折射社会重视慈善价值

  今年6月10日~11日,王颂汤带领216名志愿者奔赴廉江1470名贫困学生家中进行了逐一逐户家访核查,最终确定资助1164名贫困学生。截至7月13日,共349.20万元已全部认捐完毕,这让他感到十分欣喜。

  “和以往历次不同、也是可喜的是,在还未公布具体学生名单和资料时,已全部预认捐了。这说明:一是慈善理念的普及和公众对公平正义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表达的认同;二是公众对我会的信任的程度,已经不需要先了解受助人的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认捐;三是媒体的传播效应和对媒体公信力的认可。这是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正能量信息。”王颂汤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在7月30日的音乐会中,对口认捐1名孤贫学生的好心人将获回赠2张入场券。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