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解放路上的“平安使者”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淑华大姐,今年66岁了,是中山区昆明街道绿山社区的“平安志愿者”。2004年,黄大姐从市妇产医院退休后,一直担任绿山巷6号、7号、9号、10号楼的楼长。13年来,她退休不离岗,坚守在“平安志愿者”的岗位上,楼院看门望锁、主干路巡逻站岗,帮老邻居买个菜、替残疾人交个水电费,对于她已是家常便饭。她顶风冒雨、在寒风酷暑中执勤的身影,是解放路上靓丽的风景线,被过往的人们称为“平安使者”。

  2015年,绿山社区的铁山巷楼院进行施工改造,在施工过程中,有部分居民不理解,与施工单位起了冲突。黄大姐与巡逻志愿者得知此事,特意找到居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以大局为重。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说通了这位居民,不再阻碍施工改造。

  去年,绿山巷进行暧房子改造工程时,发现13捆防水材料少了10捆。施工队负责人求助社区,黄大姐和社区书记、综治专干一起到现场查看,调出监控录像查看周边情况。查出有人在前一天晚上盗窃了这10捆防水材料。经黄淑华大姐仔细辨认,认定是租住在她负责区域的4个房客。黄淑华大姐立即找到租屋的邻居,巧妙地将其中1人的电话号码查出来,并很快找到那4个人。一起盗窃案在黄淑华的帮助下,不到1小时就快速破案了。

  黄大姐不仅协助侦案破案,还积极参与区街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年三十等传统节日里,她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辖区平安志愿者沿街巡查,劝导不文明祭祀行为,披星戴月到半夜才回家休息;每年的城建防火安全大检查,黄大姐与平安志愿者们的足迹遍布全社区的每一栋居民楼,仔细排查险情险段,耐心劝导……

  13年的辛勤汗水,13年的无私奉献,黄淑华付出很多。曾经有人问她:这么辛勤付出是为了什么?黄淑华说:“参与社区治理保社区平安,使大家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面对那一张张笑脸,那一根根竖起的大拇指,我打心眼里高兴,一点都不累!”而对于大连市慈善总会连续13年的“优秀义工”、中山区“学雷锋活动积极分子”、“平安中山”建设先进个人等等荣誉,黄淑华总是说:“能为大家做点事情,能为昆明街道、绿山社区的平安建设献计出力、添砖加瓦,我乐在其中。”

  李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