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一名忠诚战士的“强军突击”(图)
//www.workercn.cn2017-08-1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500多组参数熟记于心,11项纪录从容超越——

  手中技能练成“必杀绝技”

  装甲兵靠什么立身?随便问个战士,答案都一样:专业技术!王锐为什么厉害?答案也一样:专业技术!

  战士们所说的“专业技术”,指的是装甲兵驾驶、通信、射击这三大专业。而这三大专业的特级证书,就是他们眼中的“最高等级”标志,如同拳击手的“金腰带”、飞行员的“金头盔”。

  王锐拿下第一个特级证书,是在2015年6月。考核当天,雨雾朦胧,受考者须连续通过3.5公里长的13组限制路和障碍物。尤其是通过高1.5米、斜35度的障碍土坡,要求战车正向抵近、精准过顶、平稳着地。慢了,会成为高处的“活靶子”;快了,战车在惯性作用下易冲出坡顶落地,砸断扭力轴。

  只见王锐驾驭战车顺坡飞驰,没有丝毫减速。众目注视下,战车在坡顶戛然而止,车体像天平一般瞬间平衡,车头再轻轻下探,车身俯贴坡面,“轰隆”一声绝尘而去。

  “能把装甲车开到这个境界,简直神了!”眼前的这一幕,让与装甲车打了30年交道的周成云感慨不已。

  5年来,王锐见证了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亲历了练兵备战的如火如荼,目睹了部队天翻地覆的变化,内心强烈的使命感催促着他向胜战一次次发起突击。

  王锐驾驶的某新型两栖突击车,是我军实施水际滩头突击的主战装备。他将4张电路图贴在墙壁上,一有空就默画背记,500多组参数刀刻石雕般熟记于心。

  实战必需的,就是王锐必练的。夜间驾驶,优秀老驾驶员也需要15分钟才能完成的课目,他能在11分30秒内零失误完成;射击,1分钟锁定10个目标已是优秀,他能在1分钟内锁定15个目标,瞄准反应速度接近优秀的狙击手;通信,他能在颠簸战车中单手盲操20余个终端功能键,如同闭着眼睛在颠簸的车上发短信。

  拿到驾驶特级证书后,王锐给自己制订了“三特计划”:一年内拿到射击、通信两个专业一级,三年内拿满三个专业特级。两年过去,王锐已“如约”拿下通信特级和射击一级。

  手中技能练成“必杀绝技”,成就了一名战士的精武荣光:当驾驶员,他是特级驾驶员;当教练员,他是金牌教练员;当车长,他是全能车长……近年来,王锐11次打破所在单位训练纪录,一次次书写现实版的“士兵突击”。

  10余次闯过“生死关”,身上留下7处伤疤——

  血性胆气磨砺“胜战刀锋”

  夏日,某新型两栖突击车从登陆舰上下海,劈波斩浪,咆哮着向岸滩发起冲锋。

  突然,809战车驾驶员报告:“左侧水门无法打开,战车控制不了方向。”说话间,战车像一头海狮,直扑距离不足20米远的登陆舰,一旦撞上,将车毁人亡。

  王锐果断下令:“切断水上离合器,检查自动程序。”但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809转向!要撞了!”“快跳车!”舰上的海军官兵大喊。千钧一发之际,王锐跃出车舱,操起撑杆拼尽全力顶向登陆舰。一个海浪扑来,顶在舰艇上的撑杆滑脱,王锐险些跌落海中。他迅速调整身体,站稳后大吼一声,再次举起撑杆顶住舰体。终于,战车被缓缓撑开,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对于习主席多次强调的“军人得有血性”这句话,王锐有着深切的体会。一次演习,“敌”顽强抵抗,加之海上风浪大,809战车一时无法抢滩上岸。时任营长吴晓波在电台里问:“行不行?海况条件已接近战车安全性能极限,不行就撤。”王锐斩钉截铁道:“没问题!拼死也要冲上去。”

  正面、迂回,全速、变速,他带着车组在水际滩头反复冲击试探,终于找到突破口,成功抢滩上岸,并帮助登陆部队打开通路。演习复盘,蓝方指挥员感叹:“809战车,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一次泛水编波训练,海军登陆舰突然接到台风预警,要求战车迅速下舰。王锐和战友们上岸后发现,一辆战车在海上出现故障,亟须派车拉回。尽管当时天已黑,海况恶劣,战车在海上行驶难度大、危险高,但王锐毫不犹豫,主动请缨。

  返回途中,风浪剧变。“砰!”一个大浪打来,战车被高高托起,车身剧烈摇晃,犹如一叶扁舟,随时可能发生重大险情。王锐的手在颠簸中被划伤,仍死死抓住方向盘,数次化解险情,成功带领两车安全登陆。

  血性是军人脊梁,更是胜战刀锋。这些年,在实战实训的硝烟中,王锐驾驭铁骑战风斗浪,冒着硝烟冲锋突击,每项任务都冲在前头,每次危险都挺身而出,闯过10余次“生死关”,身上留下7处伤疤,写就一个个“铁血传奇”。(钱晓虎 王雁翔 马飞 李大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