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秦咏鸣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秦咏鸣,1972年生,1990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宿迁市泗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20年的从警之路,他走遍全县的中小学、幼儿园,义务为儿童上安全公开课400多场次,受教育儿童8万多人次。他发起由学生带动家庭,由家庭带动社会,共筑牢防事故、防意外的安全防线。

  开辟网络新平台,救助生命不停歇

  他曾在乡镇基层派出所任职13年,深知派出所离人民群众最近,打交道也最直接,但由于基层警力薄弱,在救助老人、儿童、智障者迷路、走失等事件中,有时不被群众理解和认可。这引发了他深深的思考,对待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不光要讲感情,更要讲方法。他到网安部门工作以后,就开始尝试用网络手段为群众服务,努力在论坛、微博、微信等平台上,架起一座座增进警民血肉联系的桥梁。

  2010年3月,泗洪某乡镇一位12岁女孩留下一份遗书后离家出走,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接到网友求助后,他迅速在全县网吧业主QQ群发布协查指令,很快有网吧业主报告,该女孩刚从他这里离开。情形危急,他一边手机叮嘱网管人员跟踪孩子去向,一边迅速赶过去。就在孩子一条腿跨过大桥栏杆,准备跳河的时候,他扑上前去一把把她拉了回来……

  随后孩子父母赶到,全家人相拥哭成泪人。这些年,类似的网络救助还有很多,在他的努力下,已先后将69名试图自杀者从死神的那一边拉了回来。

  警察岗位有边界,服务群众无疆界

  寻人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也是件苦差事,一旦错过最佳时间,找寻就会变得异常困难。每当他接到群众的求助,那焦虑的面孔、期盼的眼神、嘶哑的声音,无时不在冲击着他的灵魂。一个都不能少,他要和时间赛跑。2012年5月,他便以“泗洪鸣警”为名注册了微博账号,开始了网络“警民寻人总动员”的温情之旅。

  2015年2月27日晚上8时许,一位老人在经过泗洪县青阳镇周里小学门口的时候,被一辆电动自行车撞倒在地,锁骨骨折,一时无法核实身份,致使事故处理陷入困境。他得知后,立即在微博以《请帮助交通事故受伤老人回家》为题,发布了寻亲微博,很快一条条线索反馈过来,经过辨别核对又一条条被否定。后来,在当地一名志愿者的协助下,确认老人是本地上塘镇郑集村72岁的倪翠侠,老人最终得到了及时救治。

  2015年9月,秦咏鸣的微博“@寻人总动员鸣警”收到了一条来自徐州女孩的求助私信:少女小园(化名),希望能够找到分离21年的亲生父母。秦咏鸣立刻在网上和小园联系,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两省三市五县区的往返奔波。正是这种不放弃、不抛弃的坚持,长达21年的寻亲路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看着小园与亲人团聚的场面,秦咏鸣疲惫脸庞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6年来,秦咏鸣还通过接受微博私信求助,帮助陕西汉中失散18年的王某母女团圆;实现安徽肥西72岁李姓老人去世前遗愿,找到其失散32年的儿子;……

  如今,许多被救助过的老人把他当成自家儿子,被救助过的孩子亲热地喊他“鸣警蜀黍”,网友们亲切地叫他“寻人总动员鸣警”。这些普通而亲切的称呼,这种胜似亲人的感情,让他收获了无限的快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