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空情侦察员周航:火炮“神眼”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空情侦察员周航

火炮“神眼”

封面人物:周航

  灼热的阳光格外刺眼,阵阵强风卷起沙尘。此时,盯着敌来袭空域长达两小时的周航双眼通红,习惯性耳鸣又一次在脑海中“嗡嗡”作响。但他丝毫不敢懈怠,隐蔽在伪装网下,与装备融为一体,耐心地等待目标出现。

  恼人的耳鸣是第一次入伍落下的毛病。

  2015年,上等兵周航经过严苛挑选,成为“9·3”胜利日阅兵某新型战车方阵的光荣一员。为了完成任务,他加倍训练超负荷运转,每天与战车引擎12个小时的“亲密接触”让他习惯性耳鸣,但也把他淬火成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东北小型机一架,距离20公里!”雷达站传来的紧急空情让气氛骤然紧张,周航也顾不上耳鸣。“为荣誉而战!”他在心里默念。

  这是当年参加阅兵时,方阵长最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能够驾驶战车精准无误地通过天安门广场,他和战友们每天都要猫在近50℃高温的驾驶室里训练,迷彩服上的汗碱结成白色的“盔甲”,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憋足了劲要为荣誉而战!今天的演习场上,周航要再次为荣誉而战。

  演习场上空,狡猾的靶机不断机动,一个俯冲直降数百米,紧贴着树梢向阵地袭来。

  “不好,目标飞行高度过低,雷达无法捕捉!”听到这一情况,周航两手攥紧指挥镜握把,深吸了一口气,他明白:雷达丢失目标,现在自己就是火炮唯一的“眼睛”。

  他瞪大了眼睛,汗水却一个劲地向眼里淌,太阳也明晃晃的。这不禁让周航想起了那年的阅兵场,烈日也是这样的耀眼。

  走下阅兵场,带着一枚“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载誉而归的周航却因部队改革、士官名额大幅度压减而面临退伍。那一刻,他脑子里只有“嗡嗡”作响的耳鸣。回家后的周航像着了“魔”,当兵的一幕又一幕经常浮现在他眼前。“如果能再回去,该有多好!”周航决定再次报名入伍,但不同的是,这次他却被分到了某防空旅,成为一名空情侦察员。

  “怎么搞的?练了这么多遍咋成绩还是不及格?”面对质问,昔日的“老司机”失去了往日的荣光。

  “侦察空情最重要的就是要耐心细致、沉着冷静。”班长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带让周航又想起了当年的阅兵场:驾驶战车需要保持恒定的速度和方向,身体稍微一颤都会造成偏差,当时能做到,现在也没问题!

  整治、撤收,每天反复操作数十次,双手被锐利的部件划得伤痕累累;识别目标,不眨眼捕捉150米外拳头大小的移动目标,一练就是半天,眼睛经常疼得泪水直流……

  周航收回思绪,把精力集中到现场。只见靶机不断盘旋,声音越来越近。他压低指挥镜,听声音,算速度,判方位……靶机越来越近,速度越来越快,汗流浃背的周航有些手滑眼酸。他全身紧绷屏住呼吸,用指尖紧紧扣住握把上的缝隙以防两手滑脱,被汗与泪模糊的双眼透出的是坚毅。到了这个节骨眼,即使一个抖动都有可能丢失目标,功亏一篑。

  “目标临近,方位角27-50,高低角1-00!”周航报出精准方位,八门火炮死死地咬住目标。

  “目标受创离远,抗击有效!”评测结果传来,欢呼声响彻阵地。

  “你真是我们的‘千里眼’!”周航悬着的心这才安放下来。

  为梦想执着前行

  ■周 航

  从初入军营到成长为“老司机”,再由“老司机”转型成“千里眼”,每一次启程,都是因为梦想,军旅梦,强军梦,也是我的梦。(陈豪 孙连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