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神射手”的传奇:34次发射导弹次次一剑封喉(图)
//www.workercn.cn2017-08-0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神射手”的传奇:34次发射导弹次次一剑封喉

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防空导弹连班长、上士叶茂林特写

  ■ 百名精兵NO.8“射手传奇” 叶茂林

强军心语

  把普通技能练到极致,把平凡战位练到不凡,就是一名士兵的强军担当。——叶茂林

  刘发磊摄

  有人说,防空导弹如果没有雷达,那就是瞎子。

  但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防空导弹连官兵心中,“神射手”叶茂林那双眼睛,并不比雷达逊色。

  不久前,南部某海域波谲云诡,一枚火箭弹腾空而起,流星般刺破天空。

  “距离4000米、速度300米/秒……”站在颠簸的战车上,叶茂林双眼紧紧锁定天空那个飞行的光点,快速完成射击准备。

  “轰!”他手中的导弹拖着尾焰出膛,高速飞向火箭弹,逼近、再逼近,命中!

  这是叶茂林第34次发射导弹,他照例没有失手,又一次续写了防空导弹射手的传奇。

  “用导弹打火箭弹,好比用针尖对针尖,要打准已经不容易,行进间射击更是难上加难。”旅长杨勇对记者说,射手必须快速完成搜索、截获、转换、瞄准等一系列作业,还得准确判断各类因素,任何差错都会造成功亏一篑。

  为练强一剑封喉的本领,叶茂林狠下苦功:练肩功,他扛着模拟器站在镜前,1个多小时纹丝不动;练眼功,他扛着发射筒捕捉信号弹,昼夜不辍;练腰功,他在腰间绑上沙包,在急速行驶的车上练腰肩平衡;练击发,他找来瓶盖模拟击发手柄,大拇指磨出老茧。

  部队有句老话:神枪手是靠子弹喂出来的。然而,这一练兵规律对导弹射手却不适用。导弹金贵,叶茂林珍惜每一次导弹实射机会,细心收集气温、风速、风向、射程及目标类型等数据资料,用以比对研究,不断积累射击心得。

  战斗行进间对10米超低空目标射击,是某型防空导弹的射击极限。靶标模拟的是悬停武装直升机,因高度低、视界小、地貌地物干扰大,敌我之间可谓“一见面就面对面”,射手要在短促时间内快速反应、先敌发射、一击致命,难度极大,就连导弹生产厂家也未尝试过。

  “难虽难,但对打仗很有用!”叶茂林主动请缨,总结了“一稳、二看、三速算”的近距离射击方案,并摸索出一系列隐蔽自身的方法,经受住了实弹检验评估,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射手。

  2015年,叶茂林带领4名战士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参与战车行进间“对超低空直升机靶标射击”“对空中高速目标迎攻射击”“对空中高速目标尾追射击”3个项目。

  赛场如战场一样难料。我方前两名射手虽然都命中目标,但两次均被判罚时900秒,胜负就看最后一发弹。

  各方目光聚焦在叶茂林身上。他带领导弹班完成400米“冲锋型障碍”后,30秒内完成射击准备。高速靶弹从空中袭来,他发现其航路与此前截然不同。

  电光石火间,叶茂林根据靶弹实际飞行路线计算目标诸元,判断航路捷径点,果断发射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此次比武,他取得1个第一、1个第二的好成绩。

  2016年8月,他再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在7个国家派出的21名顶尖射手“围堵”下,叶茂林再次斩获“最佳射手”的殊荣。

  “今年打导弹,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他们之中,培养出更多的好射手!”7月的南部海岸,酷热逼人。叶茂林取下钢盔,指着战车旁训练的战士,一脸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