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驾驶装甲战车的女兵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4月,记者走进成都军区某装甲旅进行调查采访。用镜头记录下了这群90后女兵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强军目标比思想、比作风、比行动的理想和血性。

  飞身上车、架设天线、快速组网、启动装备……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中,清脆的女声格外响亮。

  第一次走进装甲部队,很难想像,刚才那些连贯精彩的战术动作,竟是一个个女兵所为…

  就在不久前,装甲旅通信连还是由男兵“独霸”,男兵们威风凌凌驾驶装甲车,女兵们只能在后方接电话、搞后勤,还常常出现男兵嘲笑女兵的情况。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齐珍珍

  被访者:这个是我们连队的通讯车,有一次训练,我说这个我也会点,要不让我也骑一下。他不给我骑,我说要不你坐我边上,我带你,他害怕,不让我骑,我说真的没有事情。在我强硬要求下,他也只好答应了,我说我真的会,你相信我。他说确实小瞧女兵了。

  训练现场上,保障野战通信、操控装甲战车、步枪射击示范等我从没见过的科目内容,女兵们完成得流利顺畅、毫不含糊。电掣风驰间,一台台装甲战车迅速展开了战斗队形。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女兵集体

  被访者:在茫茫的草原上,根本就,每天的水量是有限的。一棵树都没有。

  记者:那你们是怎么活下来的?

  被访者:坚强不死的小强的精神。

  记者:不是说只有一碗水一天吗?

  被访者:一碗水在那边已经很好了,已经很多了,所以我们已经知足了。

  记者:你们在那有多长时间?听说有一个月没有洗澡?

  被访者:洗过一次。坐车回来跟没有洗一样。我们去洗澡的时候从集结地去洗澡,坐大卡车去很远去,回来又全是灰了,等于白洗,甚至比没有洗之前更脏。

  晒脱了皮的脸上笑的是最灿烂。她说,不爱红妆爱武装,能够踏上装甲车,那样的美丽别人难以懂得。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苏美华

  有一次训练,我从坡上开下来,开到指挥楼门前的时候,教导队长他带新学员集训。他看到我从车上下来,把工作帽脱了,他说天啊,我以为是个男兵,车都要开飞起来了,结果是你,你开的挺好。很多旅里面的男兵都坐过我的步战车,坐过我开的步战车的男兵都会说,确实跟男兵没有什么区别,觉得我很厉害。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杨娟娟

  被访者:在战术训练的时候,毕竟在地上,磕到蹭到也会。我们在开步战车的时候,开盖子的时候不是有一个转的,转的时候就一个不小心被头顶着那个东西,手一下子就卡进去了,当时那一瞬间都不知道痛,后来是看到流血了,车上都是血才找伤口,才发现这里的皮都不见了,这里是植皮的,缝了三针。

  在装甲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战斗是要流血的,装甲车是要吃肉的。在这个旅的女兵,个个都掌握通讯保障技能和卫生急救知识,但当信息时代来临的时候,女兵们似乎也感受到缺少了点什么,于是纷纷主动向部队请示,要求加强学习。2014年年初,这个旅试着让女兵们参加装甲专业训练,“90后”女兵们的专业也由单一的话务进行了拓展。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苏美华

  被访者:最开始就是我去超市听到有一些男兵说,女兵一天除了搞护理,卫生队的,接接电话,其它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听到我就觉得挺不服气的,我就回去找我们的指导员,我就跟他讲了这个事情,就跟男兵挑战。

  我们本职专业,话务专业,大家都学的很好,学的很透彻了。我们女兵很厉害的,就觉得自己的本职专业都学的很精了,就都去学步战车了,其实当时也不是说摸一下就够了,我感觉女孩子都挺不服输的

  就在2月份的时候,就想我们女兵能不能像男兵一样,能上主战装备,能跟他们一样去驾驶步战车,然后所有的女兵都有这个想法,大家就集体向指导员提出这个要求。

  “打仗不分男女,是军人就做好上战场的准备。”这群女兵多数为大学生士兵,她们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强军目标比思想、比作风、比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的理想和血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