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关键节点上,咱不能拖后腿”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关键节点上,咱不能拖后腿”

——汉十高铁建设一线几名党员的故事

  负责余家山隧道2号斜井和出口施工的技术主管、共产党员任俊,是个90后。他每天在隧道内掌子面和衬砌台车上爬上爬下,检查指导技术工作。每走一趟要步行5公里,他每天要走好几趟。夏天,台车上的温度有40多摄氏度,他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却从没有喊过苦和累。

  2015年11月,在老家陕西临潼的妻子要生孩子,家人几次打电话催他回去照顾,当时由于项目刚上场,开工准备千头万绪,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他怎么也开不了口请假。

  后来,别人问他,爱人生孩子是大事,你为什么不回去?带着典型工科男的木讷和羞涩,任俊闷着头只说了一句话,“没啥。但在工程关键节点上,咱不能拖后腿。”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武)汉十(堰)高铁全长399公里,中铁十一局集团二公司担负十堰北站、武当山西站和正线长23.5公里的施工任务,其中10125米的余家山隧道是全线最长的双线隧道,也是重难点控制工程。

  自开工以来,项目上的党员们“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责、亮施工承诺”,开展“比创新、比担当、比奉献、比学习”活动,不仅确保了施工安全和质量,通过党员技术攻关,余家山隧道掘进现已达8000米,比预定工期提前了3个月。

  谈起成功处理那起安全隐患,负责隧道1号斜井施工的安全员、党员李友忠,既欣慰又后怕。那是今年9月7日晚8时,8名员工正在隧道掌子面上立钢拱架,在一旁跟班作业的安全员李友忠发现拱顶有掉石块现象,马上拉响警报,并组织作业人员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不到半个小时,20多方破碎的岩石垮塌下来,将未立好的钢拱架砸变了形……

  项目安全总监周宋维说,如果不是老李细心检查并及时组织员工撤离,后果不堪设想。“我们项目的安全员大部分是党员,他们责任心强,被大家称为安全‘保护神’。”

  不仅如此,项目部党工委还多次组织“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全体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奋勇争先。项目部副经理、党员汪厚清,负责余家山隧道出口和十堰北站施工,虽然工地离他的家只有3公里,但他几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今年春节,他只在家过了个除夕,大年初一就出现在了工地上。

  2016年刚刚从西安工业大学毕业的党员刘哲,是负责斜井的技术员。刚来到工地时,每天白衣服进去,黑着出来,在隧道里爬上爬下,衣服上不是油渍就是灰尘。再加上他的工作需要与农民工打交道,可是他学生腔的沟通方式很有障碍,在现场管理中经常出现冲突。

  环境的艰苦、观念的差异,使他上学时的“工程师梦”彻底破碎了,每天都感觉很苦闷。项目经理刘鹏、党工委书记陈鹏等多名党员有时间就跟他聊天,讲自身经历,聊步入社会的不易和成长,周末有时组织他们年青人去城里吃顿饭,看看电影,弥补心理落差。

  在他们的关心和带动下,刘哲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想做成点事情,哪能不吃苦呢?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建功立业正当时。”如今,克服了浮躁不安,他分管的隧道出口技术管理,在指挥部今年每月组织的综合评比中,已连续4次名列第一。

  (桑胜文 徐天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