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蜘蛛侠”田振海:看他干活就是一种享受
//www.workercn.cn2017-09-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攀爬在3米高的支柱上,脚踏着铁路线网进行施工作业的接触网工人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蜘蛛侠”。田振海就是千万电气化轨道建设“蜘蛛侠”中的一员。他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五公司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机电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兼接触网队队长。从2008年学校毕业进入五公司工作,他就一直坚守在成都地铁建设工地从事接触网专业。

  2008年,五公司中标成都地铁1号线接触网工程,这是他们进入地铁市场的首个工程,施工经验、技术力量都相对薄弱。尤其是地铁刚性接触网施工,让公司许多习惯大铁柔性接触网施工的技术人员也常感到力不从心。这给刚走出校门、毫无施工经验的田振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只要踏实肯学,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田振海怀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开始了地铁接触网的学习之路。他从熟悉设备位置、结构开始,在现场,他拿着图纸挨个找设备。对一些不熟悉的设备,他就查书籍找资料,了解它们的性能、工作原理。操作程序不清楚,他就追着师傅刨根问底。白天,他爬杆搭线、动手实践;晚上,他将当天的学习记录认真巩固和消化。很快,各种施工标准与技术规范在田振海心里扎下了根,他被队友们称为“接触网大百科”——无论谁有技术上的疑问,只要问他,准能找到标准答案。

  为了提高效率,他在施工工具上动起了脑筋,将相同型号的力矩扳手和活动扳手焊接在一起,做成螺栓紧固特殊工具;在电锤钻头上焊接螺栓套筒,简化施工程序……一系列小改造获得成功,不仅提高了螺栓紧固和预埋效率,更保证了预埋螺栓质量,减少了施工过程中螺栓报废数量,降低了施工成本。从此,田振海迷上了工艺改进和创新。

  2016年,“劳动模范田振海工作室”成立,主要任务是进行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成立至今,工作室已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级发明专利1项。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成都市好工人、四川省劳动模范……虽然集诸多荣誉于一身,但走下领奖台,田振海依旧保持他的工人本色。比武场上,他喜欢和队友们切磋技艺,一较高下;地铁隧道里,时常有他现场踏勘的身影;新员工培训会上,你能看到他标准的接触网作业流程演示。“看他干活就是一种享受。”一个接触网专业老队长由衷地说。

  “企业要做优做强,高水平的技术人员仍然很缺乏。”田振海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培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宋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