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邓春友:枯燥工作干出了亮点(图)
//www.workercn.cn2017-09-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是学档案的,知道档案的重要性,你可要发挥骨干作用啊。”“我试试看吧。”“试试不行,干就一定要干好。”“行。”这是辽宁省检察院办公室档案科科长邓春友刚进检察院时与领导的一段对话,这个“行”字是他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他在档案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默默工作了29年。

  “经过他手的档案,我们都可以放心”

  1984年,邓春友以优异的成绩走出大山,跨进了辽宁大学,成为历史系档案专业的一名学生。1988年,当时的班主任找到他:“省检察院,你愿不愿意去?”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邓春友说:“我当时就蒙了,难道天上掉馅饼?没有犹豫,我心里的答案是肯定的。”

  辽宁省检察院档案科每年接收各类档案3000余卷,巨大的工作量让刚迈出校园的邓春友应接不暇,他感觉自己空有一身专业知识,却找不到与实际结合的突破口。为了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他从头开始钻研知识,并不断地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取经,还经常去兄弟单位“偷艺”,学别人好的做法为己所用。很快,档案管理的关键点被他烂熟于心。而他没有就此满足,再次开动脑筋,把档案分门归类,逐级划分,争取在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调出要用的档案。他用自己高效的档案管理办法,让枯燥的档案工作有了新亮点。

  工作是死的,人是活的,邓春友可不是嘴上说说。为了使归档的档案尽可能完整,他忙碌的身影充斥着整个楼道,电话打了一遍又一遍,楼上楼下催了一圈又一圈。“经过他手的档案,我们都可以放心”,这是领导和同事对邓春友的共识。每一份收上来的档案,邓春友都会一页一页地反复检查、扫描录入,一册一册地装盒,一车一车地入库。此外,他还要根据各类档案的参考价值,划分保管期限,编号盖章。

  “铁打的岗位铁打的兵”

  档案工作枯燥乏味,29年来,邓春友都是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忙碌。他说:“领导对档案工作很重视,但个别年轻人不喜欢这种枯燥繁琐的工作,所以总干不长。”正如邓春友所说,枯燥的工作却不清闲,随时都有人来查询档案,每年年初最忙的时段,他都要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实在应付不过来,他只能向领导请示临时借人。用邓春友的话说:“这个时候连生病都不敢,这里不能没人。”

  2000年,辽宁省检察院档案工作正在面临晋升省特级。邓春友带领其他同志愈发充满干劲,他每晚工作到九十点钟,周六日也不休息。加班七八天没什么奇怪的,连续加班七八个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做到了。当时他的儿子才5岁,赶上妻子夜班或值班时,他只能把儿子带到单位,在简易的床铺上,儿子在睡梦中被弄醒,才能和爸爸一起下班回家。

  2010年,是邓春友29年档案工作中最难忘的时刻,部门来了一位同是档案专业的干警代薇与他并肩作战。

  2012年,辽宁省检察院综合业务楼搬迁,邓春友清楚地记得当时有文书档案3201卷、14982件,诉讼档案9396卷,录音带88盘,录像带135盘,从登记、打包、装车、入库、上架,他们都仔细安排,确保无一丢失、损坏。

  2013年,辽宁省检察院档案工作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迈向整体数字化。多年来的档案都要录入到电脑里,最麻烦的是录音、录像资料转化成光盘必须重新播放一遍,多年囤积的材料要全部转化成光盘,前后连续播放了2个多月。为了录像资料能完整转化,他们只能紧紧盯着屏幕,生怕出错。

  2014年,领导找到邓春友,征求他关于代薇调往民行部门的意见时,邓春友毫不犹豫地点头了,他说:“年轻人应该走向更大的舞台,这里就让我这个老头子守着吧。”作为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代薇说:“如今,加班路过他办公室门口,看他一个人还在录入,我都很心酸,仿佛看到我还在他身边加班的身影。”

  他坚守岗位获得诸多荣誉

  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论资历,论能力,邓春友都不输给其他人,他的大学同学基本都已经转做其他行业,一开始,他也想过去别的部门发展。领导思量再三,考虑到他是一名专业人才,又不是法律专业出身,还是决定由他继续挑起档案工作的担子。就这样,辽宁省检察院的档案工作一路高歌猛进,多次荣获“优秀集体”“优秀单位”称号,2013年以该省最高分晋升为省特级管理先进单位。邓春友个人也先后被辽宁省检察院评为“机关优秀党员”,被辽宁省档案局评为“档案先进工作者”和首届“辽宁省十佳档案工作者”,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系统优秀档案员”,被国家档案局评为“全国优秀档案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2013年8月,邓春友还代表辽宁省检察院参加了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火炬传递。

  多年的坚守负责,换来的是国家和检察系统档案工作的最高荣誉。这些荣誉让邓春友感到自豪,又感到不安,他明白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站在辽宁省检察院这个大平台上,每个部门齐心协力的成果,是领导和同事对他的培养、支持、信任换来的。这些荣誉让他明白,在一个岗位坚守不代表这个人没能耐、没出息,每个工作都必须有人去做,在一个位置,就应该像螺丝钉一样,拧紧它。

  今年,邓春友主动放弃了员额检察官的竞选。他说:“未来还是交给年轻人去拼搏吧,我就在这里好好记录检察院的历史,我只想以后别人回看检察工作的时候,我脸不发烧、心不乱跳,我尽力了,也心安了,我无怨无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