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郝景香:种树是我的爱好(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太行山绿化断带造林三万亩,成活率达95%

郝景香:种树是我的爱好

郝景香在山上为构建“防火带”忙碌。新华社发

  行走在邢台县浅山丘陵区西黄村、太子井、龙泉寺一带,荒山坡上一片片规则排列的白板和后面翠绿的侧柏树非常引人注目。浅山丘陵区气候干旱、山场贫瘠,曾经是绿化断带。近年来,今年68岁的郝景香和他的“育林军”在这片地区造林三万亩,昔日的荒山已经充满绿意。

  郝景香是邢台县冀家村乡东庄村人,14岁便成为一名林业队员,一辈子都在与树打交道。郝景香的妻子说:“他这一辈子爱种树,他的故事只有树知道。”由于工作出众,1985年郝景香被冀家村乡看中,聘为冀家村乡林业协助员,1987年入党,后又辗转两个乡镇担任林业协助员、农业站站长。

  黝黑的皮肤、佝偻的身躯、粗糙的手掌,带着一口浓重的当地方言,郝景香说:“咱山里生、山里长,树就像咱身边的亲友,有啥理由不照顾好它们?”

  正是应了这句话,2009年退休后的郝景香仍然忘不了大山,他说,“太行最绿在三川,绿化断带有遗憾。”在邢台县浅山丘陵区,由于气候干旱、山场贫瘠,形成了一条南北长51公里、东西宽18公里的“绿化断带”。就这样,郝景香组建起30多人的“育林军”,自己则当上了“育林军长”,郝景香跟这片山场荒漠杠上了。

  邢台县浅山丘陵区一带地质以石灰岩、白云岩为主,气候干旱、山场贫瘠,岩石裸露,“干、旱、薄、蚀”情况严重,造林绿化难度大。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在太行山浅山丘陵区种树就像“猴嘴里掏枣、沙漠里种草,比登天还难”。

  面对土薄、水少两道难题,郝景香经过长时间摸索,总结出利用套塑料袋、埋玉米轴、放育林板来保证苗木成活的“郝式造林法”,比传统的造林法节水一半多。“郝式造林法”的灵感都来自于日常生活,妻子上山为他送饭使用的塑料袋、农民所种植的玉米以及本是用于营造景观的育林板。郝景香介绍,将塑料袋底部扎十多个小孔埋进树坑内,既锁水又透气,这样能保持两个月湿度不减;把玉米轴泡胀了,填放在小树根部,发现保水效果很不错;把育林板围在树坑周围,能把水“接”住,雨水过后表面的泥土就不会被冲走。

  经过2014年、2015年几十年不遇大旱的考验,用“郝式造林法”栽植的邢汾高速两侧万亩生态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截至目前,郝景香带领他的专业造林队已经造林3万余亩。树苗,一年年长高;林地,一片片扩展;荒山,一座座变绿。微风吹来,满山的树苗沙沙地响,似掌声,像歌声。

  郝景香手下的“育林军”有30多人,他们与郝景香一道吃住在工地,天刚亮就上工,晚上有星星了才收工。为使工人能够吃得饱、睡得好、有干劲,郝景香高薪聘用厨师,每天饭菜不重样;他为了解除工人的后顾之忧,还为大家缴纳了工伤保险。

  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走到哪里,树就种到哪里。郝景香饱含深情地说:“人不能没点爱好,我就是爱种树,我就愿一辈子在山上种树。”(本报记者 李如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