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南仁东:24载“天眼梦”梦圆他却离去(图)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贵州落成启用。

  南仁东在FAST射电望远镜工程上

  追忆逝者 启迪生者

  (1945-2017)

  南仁东

  1945年出生在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后进入中科院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博士。1992年,晋升为中科院北京天文台研究员,并任博士生导师。

  南仁东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2 016年9月2 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建成启用。南仁东作为FAST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被誉为“天眼之父”。

  在“天眼”正式启用一年后,南仁东因肺癌突然恶化,于北京时间9月15日23时23分病逝,享年72岁。

  自1994年提出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构想,到2 0 16年9月25日5 0 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 A S T建成启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 A S T项目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为此付诸了后半生的全部心血。

  在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FA S T正式启用一年后,南仁东因肺癌突然恶化,于北京时间9月15日23时23分病逝,享年72岁。

  自1992年就开始担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前身为中科院北京天文台)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的南仁东,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发起、建设了5 0 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 A S T,它被誉为“中国天眼”。

  对于南仁东的病逝,FAST总工程师助理兼反射面系统副总工姜鹏称,“南老师的丧事一切从简。”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