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林鸣: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
//www.workercn.cn2017-06-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花甲林鸣,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中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他说: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1974年参加工作,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施工现场。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说,桥的价值在于承载,而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干大项目,必须有牺牲。牺牲“小我”,才能成就“大我”。

  逢年过节从没离开过工地,父母也是在弥留之际才陪在身边几天;孩子教育有缺憾,夫妻感情有蹉跎;可工作43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称号,主持建设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用小板凳稳住人心

  花甲林鸣,在港珠澳岛隧工程中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每项世界第一的背后,都有着他不同寻常的付出。

  港珠澳大桥的海底沉管隧道长6.7公里,一节沉管长180米、宽38米,无论是体量还是技术标准,都堪称世界之最。6000吨级最终接头吊装是国内交通领域最大的吊装施工,而起吊后90°旋转更是人类征服地心引力的又一次跨越。国内外多位顶级专家亲临现场观摩。林鸣说,这样的关键节点,他必须亲自上阵,因为只有他才熟知每道工序,才清楚一个个看似平常的环节里面隐藏的巨大风险。他多次背诵“乐谱”,一遍又一遍地推演。5月2日最终接头吊装的那一天,林鸣忘记了吃喝,连续指挥13个小时,收获了比预期还完美的效果。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是世界施工难度最大的交通工程。林鸣说,解决重大难题,靠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叠加,还要靠“智慧”,把现代技术与传统哲学思维结合起来,才能使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

  在建设润扬长江大桥“神州第一锚”——悬索桥锚碇基坑施工时,施工人员要下到50米深、有9个半篮球场大的坑底施工。70米外,汹涌的江水在头上滚滚流过。一旦土堤顶不住压力,嘶吼的江水将从天而降,坑底的人就无路可逃。世界此类工程出险率达40%。坑底作业的第一天,很多人眼中都难掩恐惧。

  林鸣把一个小板凳搬到基坑最深处,一屁股坐下去,“坑底安全是经过专家反复论证过的,我陪着你们。”一个小板凳,成了稳住人心的“定海神针”。

  建设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时,面对罕见的大洪水,林鸣一道安全红线,把生活区和施工区隔开,稳定了全体施工人员。在很多危险的情况下,他都是用自己的坚守,换来工友的信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