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周洁茹:我不是人类,我飞来飞去的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

  你曾在2000年中止写作,2015年复出写作,中间15年未曾动笔,是“写不出来”还是“不想写”?

  这个问题每一次访问都要答一遍,好像快有100遍了,我不厌倦。2000年的时候,我太厌倦了,对一切厌倦,写作和生活。我写得太早又太多了,把一生都写完了,这是我当年说的话。2017年是我回归写作的第三年,我又有点厌倦了。我昨天还在跟我妈妈讲我的厌倦,厌倦和厌倦。一切好像回到20年前。她说她每天早上醒来都会觉得又有了一天,然后慢慢地活动僵硬的身体,然后起床,去买菜,做早饭,做午饭,做晚饭,到了晚上躺到床上,再想一下这一天,就睡着了。我妈妈70多岁了,我跟我妈妈就是这样的,我年轻的时候还真的记录过我跟她的对话。

  “我一边吃面一边说,空虚啊,真是空虚。我妈说你这一碗面都吃进空虚里去了?”

  “我写作到半夜,跟我妈说,故事是这样的。深更半夜,你一个人在大街上走,突然发现有人跟踪你,你怎么办?我妈说我关掉电脑,去睡觉。”

  “我说我理想的乌托邦就是没有政府,不需要工作,但是能吃饱。我妈说,我的乌托邦就是女儿你每天晚饭后洗碗。”

  “我开始写朋友圈以后又重新开始记录,我跟我妈说他们不觉得我是香港作家啊,可是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我妈说你是一个插班生。”

  “刚才跟我妈说我写得没有以前好了,可是终于可以登上我童年梦想的刊物。我妈说那是因为现在集体写得不好了。”

  “今天香港发冷了。冷到我都说了冷的话。可是我的家乡有多冷呢,我妈妈讲的,人们都住在冰箱里面,到外面去,就去一个更大的冰箱。回到家乡,妈妈的手指就裂开了,她讲,连手指也会怀旧的啊。”

  这些句子都收录在《一个人的朋友圈,全世界的动物园》。如果没有我的父母,我就不是我今天的样子,肯定要比现在差很多。

  你会重读自己年轻时发表的作品吗?有怎样的阅读感受?

  我不重读我年轻时候的作品,太多了,二三百万字,我没有时间。但是我喜欢我的20岁,我当然也喜欢我的40岁,我相信我过去未来的写作都会很好。

  3

  你认为自己创作的长处和短板分别是什么?

  我曾经尊重所有老师的看法,有人认为我语言好一点,情节弱一点;有人认为我结构一塌糊涂,但控制得还可以。我现在想想,他们又不是我,怎么会明白我的问题。我目前的状态,可能也是年轻时候的状态,人真的是不会变太多的,即使过去了20年。我的长处就是爆发力,短板就是耐力。这一点我小学时候的体育老师一早就想明白了,他们派我参加所有的短跑项目,超过400米就不让我跑了。耐力不够。接力跑我往往是最后一棒,只要我前面有人,我就会爆发,所以我不开车,我有驾照但是不开车,因为我可能也不会让别的车在我前面。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