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周洁茹:我不是人类,我飞来飞去的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答题者:周洁茹

  提问者:刘雅麒

  时间:2017年7月6日

  受访者简介:

  周洁茹(1976-),江苏常州人,现居香港。有长篇小说《小妖的网》、《中国娃娃》,小说集《我们干点什么吧》、《你疼吗》,随笔集《天使有了欲望》等。1996年获萌芽小说奖,2000年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同年辞职赴美,中断写作。2015年回归写作,出版长篇小说《岛上蔷薇》、小说集《到香港去》、随笔集《我当我是去流浪》等。新随笔集《一个人的朋友圈,全世界的动物园》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于2017年7月出版。

  1

  散文和小说,你更偏爱哪种创作体裁?哪种体裁能带给你最大的创作自由和创作乐趣?

  我写小说会好一点。刚刚还在跟一个生活里的朋友讲这个话题,她问我我们的一个朋友是不是离婚了?我说没有吧。她说你的书里不是写她离婚了吗?我说那是小说好吧?她在电话那头沉默,我只好说,小说是完全虚构的,自由自在无限想象力的,所有的人物都不是真的,都是创造出来的。她说那你创造能力挺强啊,我都分不清楚现实与幻想了。我说我当这是一个表扬,真实的人生肯定要更荒谬一点的,我想都想不出来。她说那你以后不要懒到用朋友的名字做主角的名字好吧,不是人人都有艺术之心的。我沉默了一下说好的。

  这确实是个问题,我写过一篇杀妻小说,然后我就真的被举报了。我说的都是真的。现在我说老婆饼里有老婆这样的话都要先想一想了。

  随笔集《一个人的朋友圈,全世界的动物园》这个题目很有意思,为什么会起这样一个题目?

  新书《一个人的朋友圈,全世界的动物园》真的就是我写在朋友圈里的那些字。我先是发表了一篇文章《一个人的朋友圈》,在那篇文章里我也谈了小说与散文的关系,当然心态是很严肃的。只要你还在写,这个时间,以及这个地球,你就肯定是一个严肃的人。我转发它的时候,我的朋友顾建平先生就在下面跟了一句:全世界的动物园,于是,书名就成了《一个人的朋友圈,全世界的动物园》,出版社喜欢这个名字。当然我不会把我的稿费分一半给他。

  在2000年有过一个关于散文写作的访问,他们问我对散文的基本认识是什么?我答了“小说的碎片”,我总觉得这个回答哪里不对,但另一个问题,你对当前散文写作现状的看法是什么?我说的是“百花齐放”,这四个字就是放了20年也还是对的。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