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周爱武:不忘初心再次援疆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2日,记者走进河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周爱武的办公室,只见他正伏案奋笔疾书。2013年9月,周爱武作为河北省衡水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来到尉犁县开展援疆工作。三年援疆期满,周爱武再次主动请缨,继续援疆。

  2013年9月,周爱武从河北省衡水市来到尉犁县。厚重的西域文化、独特的罗布人风情和金色的胡杨深深吸引着周爱武,可在这样一个维吾尔族人口占多数的边疆小镇,周爱武又感到那样陌生。

  “当地老乡说着维吾尔语,大街小巷都是维吾尔文字,我什么也听不懂,看不懂,当时心里真的很着急。”周爱武回忆道。

  于是,周爱武成为了尉犁县二中退休教师赛丽曼的学生,开始学习维吾尔语。周爱武很快熟练地掌握了维吾尔字母的听说读写,又自学了大学维吾尔语的全部课程,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坚持学习维吾尔语不少于6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周爱武掌握了近6000个单词,现在不但能用维吾尔语自如交流,还能准确阅读和书写维吾尔文。

  “在学习维吾尔语的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维吾尔族朋友,很快地融入到了他们当中。”周爱武高兴地说。

  周爱武不仅自己学维吾尔语,还带动身边的援疆干部一起学。每到周末,他便利用餐厅办起“餐厅课堂”,等援疆干部在职工食堂就餐后,他就挂起小黑板为大家讲两个小时的维吾尔语课,还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体会分享给大家。

  2014年初,周爱武主动包联尉犁县最偏远的、维吾尔族群众达九成的喀尔曲尕乡。每个星期周爱武都深入乡村、农户家调研,一住就是两三天,和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喀尔曲尕乡各村落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从2014年起,在周爱武的带动下,河北省衡水市援疆干部先后与当地55户维吾尔族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每一名援疆干部和结对户都成为宣传民族团结的使者。

  2015年3月,周爱武来到尉犁县兴平乡统其克村,担任该村“第一书记”。没多久,周爱武在村里办起了“小书包爱心课堂”,教授双语。小课堂从最初的几个孩子发展到后来的46个孩子,他们中有汉族,更多的是维吾尔族,孩子们也成了要好的小伙伴。至今,“小书包爱心课堂”已经授课114节。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周爱武还自费给孩子们买来了课本、文具和书包。

  2016年,在周爱武的大力推动下,投入援建资金114万元修建的兴平乡统其克村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于一体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投入使用。

  今年,周爱武援疆工作的重心是兵团第二师。“这两天我正在起草如何在援疆工作的推动下,更好地促进兵团发展和兵地融合,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查了大量的资料。”周爱武说。

  谈及再次来援疆,周爱武说:“我已深深地爱上了新疆这片热土,与各族干部群众在一起学习生活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感情是永远不能割舍的。今年我有幸继续援疆,我会倾尽全力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本报记者 夏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