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王心祖:我要将独它尔一直弹奏下去
//www.workercn.cn2017-01-23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2017年新疆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彩排现场上,全疆十几位来自基层的民间达人一起表演歌曲反串、戏曲反串等节目,成为一大看点。其中,来自库尔勒市的牙科医生王心祖和曼苏尔江·艾尼瓦尔一起用独它尔演奏《罗布淖尔民歌》,两人配合默契,乐曲柔美动听,让人深受感染。

  “我从小生活在新疆这个多民族大家庭,喜欢维吾尔族文化艺术尤其是音乐。”17日,在新疆电视台排练大厅,今年58岁的王心祖坦言,独它尔虽不好学,但弹奏起来特别好听,他想一直弹奏下去。

  “在技艺上他是我的老师,在生活中我们是好兄弟。”王心祖指着身边31岁的曼苏尔江说。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心祖结识了热爱弹唱的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音乐教师曼苏尔江,对音乐的热爱让两人成了忘年交。从此,一把独它尔,连起了王心祖和曼苏尔江的心。几年来,两人你教我弹民族乐器,我教你学汉语,结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感情。古尔邦节,王心祖会带着礼物去曼苏尔江家过节;春节,曼苏尔江也成为王心祖家必到的客人。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为了提高自己的技艺,王心祖坚持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弹奏3小时。“不同民族对音乐的感受力不同,我有时感觉节奏弹不好,感觉‘味道’不对,这个老师就会不厌其烦地教。”让王心祖感佩不已的是曼苏尔江的耐心细致。

  “他(王心祖)现在弹得怎么样呢?”记者扭头问曼苏尔江,“比以前好多了!”话语不多的曼苏尔江微笑着用汉语回答。6年的不懈努力,王心祖学习弹奏了很多少数民族乐曲,技巧越来越娴熟。就在一个月前举办的第四届全疆器乐大赛上,两人合奏的木卡姆片段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王心祖不仅民族乐器弹得好,还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在排练大厅,记者看到王心祖同少数民族民间艺人们熟练地用维吾尔语交谈。

  “上初中时,我跟同学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维吾尔语。1977年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时,我身边几乎都是维吾尔族同志,必须学会说维吾尔语才行。”王心祖意识到学习维吾尔语的重要性,勤学好问再加上浓厚的语言环境,王心祖的维吾尔语说得渐渐顺溜起来,他经常和大家一起唱维吾尔族民歌,跳民族舞蹈,并结交了一批维吾尔族朋友。

  为了帮助更多人学会双语,历经十余年辛苦努力,2012年3月,王心祖编写的维汉速成口语丛书《学维语话不求人》《学汉语话一点通》出版了。这套易记易学、能快速入门的双语教材为人们学习双语提供了便利。

  此外,王心祖还不惜高价收集、收藏维吾尔族古老乐器,如今已收集了卡龙、刀郎热瓦甫、牧羊人热瓦甫、刀郎艾捷克等200多件古老的民族乐器。对此,他动情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新疆人,我热爱这方热土,热爱各族人民,热爱民族音乐,我有责任、有义务把新疆优秀的民族文化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下去,为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新疆和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 贾春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