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靠拾荒捐助贫困大学生 “全为民”干得很起劲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靠拾荒捐助贫困大学生 “全为民”干得很起劲

他曾工作的废品站被拆除,但今年捐1万元的目标不变

写字楼后的背风处就是穆建和的“家”,垃圾桶是他蹲守的“财源”。

穆建和过着最基本的生活,早饭只吃一根油条。

正在捡拾废品的穆建和。

手上都是洗不掉的污渍。

  7月11日,记者接到热心读者爆料,本报1月19日以“60岁残疾人‘全为民’身在雪中还为他人送炭”为题报道过的热心人穆建和,由于省城北沙河快速路改造,他曾蜗居的废品回收站被拆除。这个靠收废品挣钱却给贫困大学生捐资的残疾人没了栖身之地。时值酷暑,穆建和怎样生活?记者在多名环卫工的帮助下,12日中午在新建北路口的一座高层写字楼的背后,终于找到了他。

  穆建和是太钢的一名退休工人,1979年工作中右腿不幸截肢,现在每个月有2400元退休金。3年前,他的老伴去世,他开始外出捡拾废品,天黑了就随便找个地方歇一歇。残疾之后的穆建和坚持要做个好人。1980年,他第一次化名“全为民”通过一家杂志社给一个困难家庭捐款,后来他不断用这个化名通过民政局、残联、慈善总会捐款。

  去年7月,北沙河河畔一家废品回收站老板把穆建和招为员工,管吃管住月薪900。在废品回收站干收购、分拣工作,免去了风吹日晒之苦。2017年伊始,穆建和给自己定下了今年捐赠1万元的目标,为达到目标,他的生活成本再次缩水。“早饭只吃一根油条,中午和晚上吃一碗6元钱的面。”现在穆建和一天捡拾废品收入并不高,有时一天只有五六元,但他说:“贴上我的退休金,这个目标肯定能实现。”

  闲聊中,记者向他提起了靠乞讨捐资助学的一位先贤,穆建和听后憨憨一笑,“我比他强,他是讨要,我是捡拾,我只想帮人,不会求人。”告别时,记者问起他的住处,穆建和说:“就在这座楼的背后,楼高能挡太阳,前后又通风,给个空调房也不换。”据记者了解,穆建和在省城是有固定住所的,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不太想回,觉得现在这样更方便“工作”。

  (本报记者 钟清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