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闽的“开门红”
//www.workercn.cn2016-11-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有一批来自北京各医院的优秀医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张闽就是其中一员。

  今年3月4日,张闽告别家人踏上援疆之路。到了和田之后,39岁的张闽和大多数援疆医生一样,过了一段时间才习惯这里经常出现的沙尘天气。

  “来之前,领导交代说我的工作重点是积极开展复杂高危病变的介入治疗,培养本地医生。”张闽说。

  第一个手术日的17台手术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张闽担任心内科行政副主任。刚到和田,经过两天的纪律学习和时差调整后,第一个手术日,等待他的是17台手术。“这样一个专家来了,怎能放过学习的机会。”科室里的维吾尔族医生这样说。

  经过一系列的术前准备工作,手术从11时开始。“连续3台都是血管慢性闭塞病变(CTO)手术。5个小时后,3台手术成功完成。”做完3台手术后,张闽已是满身大汗,手术衣湿透了,但他心里却是美滋滋的,不仅感受到胜利的喜悦,更多的是得到了大家的信任。

  在手术台上,张闽一下子拉近了和自己一起工作的维吾尔族医生之间的情感距离。张闽说,心脏手术和其他手术不一样,只能局部麻醉,手术过程中要时刻了解病人的感受,病人一旦出现胸口疼痛、憋气或者其他各种不适,医生要及时发现进行处理。在手术台上,面对维吾尔族病人,维吾尔族医生担任起了翻译。有时,一个眼神过去,对方就明白了一切。

  那天,3台大手术过后,剩余的手术相对比较简单,但张闽还是没有离去休息。他站在手术台前,指导本科室的医生做手术。17台手术结束后将近23时,张闽和其他医生已经站立了12个小时。“腿站得麻木了,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嘴干得也说不出话,但大家都特别开心,因为所有手术都安全顺利完成了,可以说是开门红”。

  “有的时候的确挺累”

  “每周的周二周四是手术日,十五六台手术是常态,凡是复杂和有风险的手术全是我做,所有手术我全部盯台,有的时候的确挺累。”张闽说,他住在和田援疆指挥部内,离医院有三四公里,有时凌晨三四点,急诊有严重冠心病突发的病人,需要马上手术的,自己也随时会被电话叫醒,然后赶到医院。“在这里很辛苦,但也有一种很强烈的被需求的感觉,因为有的患者的病得了不是一天两天,靠药物支撑,一出现问题都很严重”。

  张闽到和田后的8个月里,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方有这样一个统计数字: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在张闽的带领下,已开展冠脉介入手术637例,其中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302台,急诊PCI 95台,慢性闭塞病变13台,左主干病变5台,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病例两例。最关键的是,637例手术均取得了成功,无明显的介入相关并发症。张闽说,此前遇到较复杂的心脏介入手术,医院都是从乌鲁木齐或者北京请大夫过来做手术。

  “在这里,患者特别信任和尊敬医生,这种信任和尊敬从他们的眼神中、语气中就可以感觉出来,因此,有时候,我愿意为他们冒一点风险去做复杂的手术。”张闽说。

  援疆以来,张闽收到过3面锦旗,都是用维吾尔语写的,“这让我特别感动,这对于我的从医生涯是一种洗礼和震撼”。

  带着这种感动,张闽把自己全部的热情和能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他毫无保留地向其他同事传授手术经验。他培养了好几位维吾尔族心内科医生,其中有的已经能够独立进行冠脉介入治疗。

  “得到了同行和患者的认可”

  援疆以来,张闽还积极参加各项义诊活动,如3月20日在山普鲁镇巴什艾日克村进行义诊活动;8月12日随同北京安贞医院专家到墨玉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义诊查房……

  “精准扶贫和结对扶贫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医疗工作者,我和3名冠心病患者结对,不仅为他们做好诊疗工作,还尽力做好术后的随访,使之能健康生活,避免因病致贫。”他说。

  在日常工作之外,张闽积极开办讲座,给科室里的医务人员讲新知识、新技术,并规范了心内科危重病人诊治及抢救流程,帮助科室提升整体医疗业务水平。

  “通过大家的努力,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心内科的诊疗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得到了同行和患者的认可。”张闽说,“通过近一年的工作生活,我深刻体会到医疗援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我为我的援疆之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将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终生难忘。”(记者 桂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