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幻灯片-正文
高凤林:生命如钢花般耀眼(图)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分钟就能把它焊好”

  上世纪90年代,在为长三甲系列火箭焊接第二台氢氧发动机的关键时刻,公司唯一一台真空退火炉发生炉丝熔断,研制工作一时陷入停滞。要想恢复设备运转,必须将炉丝重新焊接在一起。那时正值盛夏,炉内氧气本就稀薄,焊接时还要输送氩气进行焊接保护,缺氧成为“致命杀手”。

  高凤林没有任何迟疑,主动要求钻炉抢险。同事在高凤林脚上绑上绳子,再三叮嘱他:“如果感到呼吸困难,就马上扯绳子,千万别逞强。”在漆黑一片的炉腔里,高凤林打着手电筒,忍着闷热和缺氧的窒息感,一点一点焊着……就这样,他三进三出,终于成功焊好了炉丝,真空炉又恢复了运转。

  一次,我国从某国引进的一种发动机出现裂纹,该国专家现场表示,只有把发动机拆下来运回原产地,或者请某国焊接工来中国修,维修的价格自然不菲,“你们不行,中国的专家谁也修不了”。

  从外地赶到现场的高凤林一听这话,虎劲儿上来了,他通过翻译告诉某国专家:“我10分钟就能把它焊好!”事实证明,高凤林不是吹牛。外方专家反复检查后,面带微笑对高凤林竖起了大拇指。

  “不休息也要多做”

  多年来,高凤林一直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向大众特别是学生普及航天知识。高凤林经常应邀为中小学生上公益课,给孩子们普及航天知识;周末时,他走进大学课堂,给相关专业的学生传授焊接技巧。高凤林认为科普活动意义深远,“激发孩子对航天的兴趣,让青年人向往和投身航天事业,这样的事,我就是不休息也要多做”。

  37年来,高凤林攻克技术难关200多项,著有论文30多篇,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2011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高凤林的名字,命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也是首批5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现在,高凤林所在的19人的班组里,有5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和1名航天技术能手。

  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文化墙上,有这样一句话:事业为天,技能是地。高凤林自豪地说:“焊枪就是我手臂的延展,当事业与祖国牢牢相连时,每一次焊接迸发出的钢花,都会让我的生命更加耀眼。” 文/吴 思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