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吕锦叶:人走到哪儿销量就带到哪儿
//www.workercn.cn2017-08-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人走到哪儿销量就带到哪儿

——记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石油十里河加油站站长吕锦叶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咱们加油站半年的基础商品销售额达到387万元,增幅23%;非油品总体销售694万元!”十里河加油站站务会上,站长吕锦叶兴奋地向大家通报。

  作为一名农村娃,吕锦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被评为全国劳模。自从来到北京石油工作后,她就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从朝英站、周庄站到日坛站再到十里河站,从结账员到站长再到全国劳模,她在两尺泵岛上奉献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她走到哪儿,销量就跟到哪儿。

  在北京做站长实现职业梦

  吕锦叶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的一个小山村。2002年,她和爱人来到北京,成为“北漂”。她当过商场的理货员、工厂的验货员。2004年2月,吕锦叶因机缘巧合来到北京石油朝英加油站工作。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奉献全部的热情和精力,在这里实现人生价值。”吕锦叶暗暗下决心。

  刚到朝英加油站时,吕锦叶担任结账员。听说结账员是加油站里除站长之外最重要的岗位后,吕锦叶下狠功夫,一门心思扎进业务中,从加油学起,抄泵码、计量、填写加油记录……不懂她就向站长和同事请教。很快,吕锦叶熟悉了加油站所有岗位的活儿。

  此后,她开始重点研究油站的各种账表册单,了解它们和表单之间的关系。白天,她跟班做好账表册的记录;晚上,她在站里加班进行一遍遍地梳理、研究。当时,加油站的信息系统还不完善,各类账表册单有10多种,很多都需要人工填写,每天光抄写就得花费半天时间。但凭着一股韧劲,吕锦叶用了不到10天时间就把所有账册理顺。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只想记好账的结账员也不是好的结账员。”吕锦叶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开始深入学习加油站的各种知识,在员工身边学习销售技巧,在站长身边学习管理方法。

  慢慢地,她掌握了加油站经营管理所需要的各种技能。2007年8月,吕锦叶迎来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转变,通过竞聘,她成为周庄加油站的站长。

  为使馆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2009年4月,带着领导的信任,吕锦叶来到日坛加油站担任站长。众所周知,日坛加油站地处使馆区,是向世界友人展示中国石化品牌形象的窗口。为此,她从抓服务入手,提出全员学习英语的要求,并让在站实习的大学生来教员工简单的英语对话,使进站顾客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友好。

  “Good morning,welcome to SINOPEC,may I help you?(早上好,欢迎来到中国石化加油站,我能帮你吗?)”每当有外国人来日坛加油站,加油员便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上前问候。

  各个使馆因为需要使用割草机,经常拿油桶来加散装油,由于看不懂站里对散装油的管理规定,经常会发生不愉快。吕锦叶就制作了一个海报,把规定制度翻译成英文张贴在移动水牌上,遇到语言听不懂的就让他们看,最终得到了外国友人的理解和支持。

  做好服务之余,吕锦叶深知增量创效是加油站追求的目标。为提高日坛加油站销量,她提出增加高标号油品的思路,通过调整油枪布局和油罐匹配,把一个92#油罐调整成95#油罐,再增加2条95#油枪。

  调整之后,并未对92#销量造成不利影响,却大大提高了95#汽油的加油能力,经营质量大幅提高。经过这次调整,高标号油品由原来的日销售23吨提高至28吨。

  2009年,公司非油品业务刚刚起步,日坛加油站每天营业额仅有三千多元。吕锦叶就把目光瞄向了便利店改造。原来站内的便利店不但面积狭小、格局凌乱,而且地面老旧,与日坛加油站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不相称。

  “为彻底改造店内格局,又不影响销售额,我和员工们一起,将商品和工作电脑搬至店外,在店外开展业务。”虽然时值酷夏,但吕锦叶一直坚守在户外作业。这份坚守,也让日坛加油站没有因便利店改造而影响营业额。

  同时,吕锦叶还针对使馆区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在非油品商品的选购上,不断更新商品种类。功夫不负有心人,便利店日均销售额增长到了1万元,增长了99%。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