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胡洪炜:特高压电线上的“舞者”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业16年,他带电作业1800多小时,高空走线1200多公里,攀登铁塔9000多基,地面巡视12000多公里,从一名普通青年电工成长为特高压线上的“带电超人”。他叫胡洪炜,今年39岁,是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

  “有异物坠落在线路上,需要马上处理。”今年7月份的一天,在潜江杨市附近,身穿厚重屏蔽服的胡洪炜刚刚徒手爬上30米高的杆塔,正在带电清除线路异物作业。

  从地面仰望,高空中的胡洪炜犹如一位舞者,在塔尖和银线间穿梭舞动。20分钟后,隐患排除。卸下装备和屏蔽服,胡洪炜的衣服已湿透。“这一身装备有10斤多重。”胡洪炜说:“三伏天最痛苦,屏蔽服密闭不透风,穿上感觉在洗桑拿,有时候从塔上下来,衣服都可以倒出水来。”

  “能带电不停电”是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的工作原则。带电作业能最大程度减少经济损失,保证用户正常用电。但对带电作业人员安全来说,却是极大的挑战。

  每一次带电作业,都意味着在生死线上行走。“保持安全距离,绝缘防护,细心操作就没问题。”如此高危的工作,胡洪炜说得轻描淡写,“虽然很危险,但是能保证千家万户用电,很有意义”。

  2008年,胡洪炜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被国家电网选中,参与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试验,这项试验被列入国家重点攻关科研项目。一旦成功,意味着我国将掌握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全套检修技术。

  在80万伏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如果有动物触碰输电线路,瞬间就会成为火球。这位1.78米个头的退伍老兵找到了新的“战场”——每天早上8点开始特高压走线训练,14点做项目模拟训练,17点做技术总结……半年的强化训练,他穿坏了3套工作服。

  2009年6月份,国家相关部门对特高压带电作业科研项目验收。当天上午9点30分,胡洪炜穿上屏蔽服爬上铁塔,他的右手与高压线之间产生了一道耀眼的电光弧,没有一刻迟疑,他迅速抓牢了高压线。

  “脸上犹如无数根小针在扎,感觉头发在被人用劲拔,耳朵里嗡嗡作响,但其他一切正常。”1个多小时后,胡洪炜完成了线路相关故障的检修工作,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与80万伏特高压亲密接触的“禁区勇士”。

  胡洪炜还和同事们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目前有25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2项发明专利已获受理,3项科技发明正在申请国际专利。2014年,创新工作室被全国能源化学工会评为“示范性创新工作室”。

  面对众多成绩,胡洪炜看得很淡:“只有在岗位上倾力投入,人生才有价值。”(郑明桥  占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