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甘肃兰州永登县白万红:不离不弃抚养残病继子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到今年,我把家交给她整整10年了,我放心。”憨厚的甘肃兰州永登县东街社区居民缪泽文不善言辞,琢磨了半天,才从嘴里说出这句对妻子白万红的评价。

  看似平常的一句话,却有着不平常的分量。2007年,下岗工人缪泽文跟白万红认识时,他已经独自一人照顾了患有先天性脑瘫的6岁儿子缪永康两年。两年前,孩子的亲生母亲不堪照顾病儿之苦与缪泽文离了婚。

  在缪永康6岁生日那天,白万红和缪泽文结婚了。结婚之前,亲朋好友都劝白万红慎重考虑,毕竟照顾一个脑瘫患儿比抚养正常孩子要多付出千百倍的心血。“我看上的是缪泽文这个人,他是个踏实过日子的人。”生性好强的白万红下定决心,既然进了门,就要对小永康视如己出,“当时没有太多想法,就想把这个娃娃照顾好,总不能看着他受罪不管吧”。

  然而,结婚后白万红面临的现实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期。丈夫经常出门打工,拉扯孩子的重担压在她瘦弱的肩上。在缪永康上小学的6年时间里,白万红每天背着儿子去上学,6年从家到学校往返路程累计超过4000公里,“儿子长大了,背不动了,就用轮椅推着去学校”。

  2013年,永登县成立了特殊教育学校,缪永康成为该校的第一批学生。“学校是寄宿制的,还免学费,对我们家娃唯一的要求是需要家长陪读。”从此,白万红陪着儿子住进了学校。每天早晨,白万红6点起床,叫醒儿子、帮他穿衣洗漱、督促他到操场锻炼走路。每天晚饭后,白万红还要陪着儿子写字读书,直到儿子睡着之后,她才能喘口气。

  “永康有时候跟着奶奶出去吃酒席,回来会悄悄地往我手里放一把瓜子和糖。”缪永康的小举动,让白万红心里充满温暖,“我觉得,他就是我的亲生儿子,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天他能够自立,跟正常的小伙子一样”。(李琛奇 陈发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