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姚光金:飞扬木屑里是炉火纯青的技艺(图)
//www.workercn.cn2017-08-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飞扬木屑里是炉火纯青的技艺

——记曲美家居集团北京第一分公司手工木工姚光金

  每当走进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第一分公司的手工木工车间,都能看见这样一个身影:一丝不苟地测量、敛容屏气地标记、引绳削墨地锯削、慎终若始的钉凿,飞扬的木屑中,汗水不断滴落。当一件成品呈现眼前时,他才会默默抬起头,朴实无华的脸上呈现出心满意足的微笑。他就是手工木工姚光金师傅。

  一股钻劲儿开始木匠生涯

  16岁初中毕业后,姚光金跟着家乡一个老木匠开始学习,这一学就是一年多,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略懂皮毛的小木匠。但由于他性格内向,平时少言寡语,默默无闻的他不太得师傅的喜欢,师傅总念叨他学不会、学不好。

  但姚光金没有泄气,从来没想过放弃。拿着工具,想着老师傅的教导,对着木头,他就开始“瞎琢磨”,琢磨着怎么做出成品,怎么做能既好看又舒适。

  在家乡学习的十来年里,他凭借一股子的钻劲儿,做出了一件又一件的精美家具。2000年,姚光金和许多工匠一起进入了曲美家居,结束了穿街走巷的木匠生涯,开启了另一个新篇章。

  沉静寡言的性格没能掩盖姚光金炉火纯青的技艺。进入曲美不久,他大匠运斤、无斧凿痕的高超技艺很快就让他崭露头角。2005年,企业领导任命姚光金担任小件段的段长,带领车间的同事一起加工板式类小件产品。几个月的管理者生涯,姚光金没有获得一个管理者的满足感,反而更加向往一个匠人的普通生活。他给自己做了一个准确的定位:做一个平凡的手木工。随后,他主动回到了一线,又变成了那个安静执着的手木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