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手木工冠军姚光金:巧手雕家具 装点百姓家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一把锯子、一把尺子、一把锤子,一把凿子,这几样简单工具加上一块原始木料,刨平、打槽、抛光,经木工的一番手工雕琢,很快就加工成了一个精致的相框。在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手木工技能比赛现场,来自全市的30名优秀手木工师傅正在进行技艺角逐。成品评定阶段,在选手们做的一个个相框中,有一个作品脱颖而出,它边角光滑,方方正正,细节也特别精致,榫卯接合的技艺运用堪称精湛,一看就是一副好木工活儿,而它的制作者,曲美家居集团公司的一级木工姚光金最终获得评委一致认可斩获了冠军。

  来自安徽芜湖的姚光金是曲美公司一名组装木工,已经干了30年木工了。对于姚光金这样手木工技术过硬的技工来说,相框制作可以说是小菜一碟。在曲美家具工作中,他每天组装的都是床、柜子、茶几、桌椅等大件的家具。每天,姚光金靠一双手,将一堆堆木料加工成一件件精品家具。

  组装木工是家具制作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手木工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具体来说,一个衣柜,从锯木块,到组装成型,把图纸上的线条变成了立体的家具。木工活儿要求平直、方正,组装完成后不仅要符合图纸要求,看着也要舒服。姚光金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木工,木工活儿做的熟练,又快又好。他做出来的家具一般一次性就通过了,几乎不用返工。

  新产品的样品制作对于木工来说是个挑战。一般新产品开发时,设计部门会先画一个草图,木工要能按照草图将产品做出来是非常考验技术功底的。而姚光金就是这方面的能手,他做出来的样品一般一两次就能过关,获得设计部门和老板的认可,并顺利投产。

  去年10月,姚光金接了一个新款真皮茶几的样品制作任务,这个茶几的款式和以往差距很大,姚光金认真研究草图,最后组装完成并一次性通过。如今,这款新款的真皮沙发就在曲美的流水线上不断地生产着,并销售给千家万户。

  每天从7点到下午6点,几十年如一日,作为品牌家具公司的一级木工,姚光金在一堆堆木料之间用双手完成了一件又一件标准的家具,很多款式的家具的第一件成品更是首先经他的手雕琢出来的,它们装点起老百姓的家。也因此,姚光金的工作变得更加有价值。多年的木工活儿,47岁的姚光金的双手早已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和伤口,而他手中的活儿,也越来越巧,成为了广受业内认可的家具组装的技术大师。(记者 张江艳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