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钱红丽:像一个个黑夜,拥有寂静与群星(图)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类应该懂得去向鸟类学习。学习什么呢?鸟类一日千里,眼界高远辽阔。眼界成就格局,格局滋养心性,所以,鸟类永远是那么脱俗,它们不会把毕生的精力花在可笑的造窝搭屋上,它们也只在繁衍的时候,才临时搭个窝,抚育下一代。人类比起鸟类来,不知有多愚蠢,心心念念扩张物欲,要居别墅,戴金表,买奢侈品,就为了装饰自己的一副臭皮囊?说白了,是不自信。

  记者:您常用的一句话是“写作是一场漫长的抵达”;面对柴米油盐,则给人“世事维艰、道长且阻”之感。我好奇的是,“书房”和“厨房”两者,您是都很有写的欲望,还是说可以只写其一的?换一个更极端的问题,不写,会不会有其他的“出口”?

  钱红丽:奇怪的是,我这个一向重视精神生活(书房),而轻视物质生活(厨房)的人,今年竟也出了一本写食书——《一人食 一粟米》,这不过是在暂且没有写作方向的窘境下临时起的意,写起来,非常容易,无须资料,手到擒来。

  近年,真正想完成两本书稿:读画随笔和古典音乐随笔。对于宋元的那批画家互感性非常深刻,但必须泡图书馆,储备大量资料(老早出版的一本薄薄的《读画记》,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完成),可是,现阶段总是苦于没有大量空闲去做前期准备,一直拖下来了;古典音乐随笔的书稿,更得有足够广阔的空闲余裕,才能完成。孩子年幼,我不能抛下他独自居山吧。所以,许多光阴都浪掷于厨房了,可惜得很。

  如果不写,我会死的。我无法想象这样的日子。书写是我唯一的表达出口。

  前几年,因为养育小孩,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身心俱疲,极端郁闷,无以排遣,那种恶劣的精神状态下,无法读书写作,濒临崩溃边缘,持续有三四年时间。近年,整个精神状态稍微好转些。

  如今,写作总是被家务中断。今年春天,系统持续地写了七八万字,是往年一年的字数总和。每天上午两三千字,午餐面条果腹,营养缺乏,心力透支得厉害,差点病倒。入夏,也就停止了,只看书,也算往内收了吧。

  日常生活最擅于消耗一个人的心气。不过,我一直暗示自己,一定要做到聂鲁达写出的诗句那样——像一个个黑夜,拥有寂静与群星。

  记者:看您新书的书名《一人食 一粟米》,有一种直观的感受:作为八零后,感觉我们这一代,脑门上写着奋斗二字,早已不知“一箪食,一瓢饮”的颜回之乐。故而特别喜欢看您作为七零年代生人的“精神版图”,青春小辞典写满了罗大佑、骆一禾、北岛、江河、杨炼、芒克、顾城、海子等人的诗与歌。您和您儿子会互相交流各自的“青春小辞典”么?

  钱红丽:一看见你列举北岛、江河、杨炼他们的名字,仿佛如见故人的亲切,这是一代人的青春密码。我十六岁初中毕业,来到城市的工厂做一名流水线工人,所有的精神支柱就是这些中外诗人们,叶赛宁、索徳格朗、里尔克、茨维塔耶娃……以及哲学界的萨特、加缪们。

  前阵子,一个朋友去柬埔寨旅行,我一见她在微信贴出当地古老的建筑相片时,就会条件反射地想起北岛的诗:到处都是残垣断壁/路怎么从脚下延伸/滑进瞳孔里的一盏盏路灯/滚出来,并不是晨星……那些诗句早已嵌进血液里,是不可多得的青春记忆。

  对于小孩,我们一直用中国的古诗词喂养他。他每天早晨一睁开眼,家里的小录音机会准时响起来,蒋勋先生天天在那里讲李杜,讲《红楼梦》,讲梵高莫奈高更……每当古琴、二胡的旋律悠扬四起,就是美好一天的初始。甚至我们可以无障碍地交流对于西方古典音乐的感受,比如,听《帕格尼尼狂想曲》时,他能感觉到有小鸽子在飞;听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时,他可以感受到花开了,树绿了什么的……多珍贵的想象力啊。

  我们给予孩子精神上的东西只有这些,就算是一种启蒙吧。有一次,我们外出吃饭,饭毕,走出来,早已夜色阑珊,小人家情不自禁口占一绝,第一句是:万家灯火两茫茫。让我们做大人的颇感欣慰——你看,小小的种子埋下去了,一个七岁的孩子知道抒情了,至少不俗,脱离了低级趣味。

  性别与年龄是需要学习的

  记者:车前子先生在《万物美好,我在其中》的序里有这么一段话:“一个作家不需要强调自己的性别,但需要学习自己的性别。钱红丽就是一个不断在学习自己性别(与年龄)的作家。性别与年龄是需要学习的。”不知您对这段话是如何理解的?

  钱红丽:认识车前子老师,真是幸运。前几年的三四本书都是车老师作序的。他是一个诗书画皆精通的大家,简直是一个通灵的人,是天才一格的吧。他不直接指出我的缺点,而是一直曲折迂回地肯定,这也是他的善意。其实,我反省过自己这二十多年来的书写。好比一个猎手,整天拎着一杆枪去森林寻找猎物,且带着热烈之心,想着应该遭遇一头豹子或者一只狮子,但是,到头来,我每每拎出来的,只能是一只兔子,或者一只锦鸡,仅此而已。所以苦恼——所谓写作,就是自己给自己制造愁烦的过程。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