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钱红丽:像一个个黑夜,拥有寂静与群星(图)
//www.workercn.cn2017-07-26来源: 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摆渡在“书房”和“厨房”的女作家钱红丽——
像一个个黑夜,拥有寂静与群星

  作家名片

  钱红丽,著名作家,生于安徽安庆。在一个叫做稻圩的村庄长大,后迁居芜湖。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沉溺于文字的铺排组合,著有《低眉》、《读画记》、《四季书》等。最近出版新作《一人食 一粟米》。

  她的作品里有两个“场景”,一处是天生带着女性属性的“厨房”,每天都得跟柴米油盐战斗,感慨“一个立志创作的人,或许不该成家”。有意思的是,她最近出版的作品集《一人食 一粟米》,却是一部充满烟火气的写食书。这应了她的这句话:“书写是我唯一的表达出口。一定要做到聂鲁达写出的诗句那样——像一个个黑夜,拥有寂静与群星。”

  另一处是带着男性特征的“书斋”。这里有生长在农耕时代甚至更古远年代里的草木、诗词,古典乐和山水画。她说她的身体以及思想里一直居着一名男性。多年前,一个朋友给她的第一本书写过一篇书评,标题是《她的身体里优秀的男性在高歌》。“当时,年轻的我看到这个标题后,非常得意,似乎一下子被别人认可了。仿佛一上手,便布了一个大局。主动忽略掉自己的性别,自觉向中性区域靠拢。”

  人类应该懂得去向鸟类学习

  记者:读《万物美好,我在其中》《一辈子历历在》最直观的印象是:一面是柴米油盐,姑且称之为“现在心”;一面是古乐诗词,是“过去心”。二者的关系,时而平行,互不“串味”;时而交融,互相印证。在生活中,您是怎样看待这两面、两心的?怎么能安放于一身的呢?

  钱红丽:怎么说呢,作为生命的个体,在这个世界中存活,不仅仅是穿衣吃饭,更重要的,是得建立精神的广厦。后者是一种支撑,我看重并依赖后者。十几年前,记得自己说过:相当看不起日常生活。这么说,纵然是冒傻气,但,人有时候必须要有一点傻气、痴气才好。我眼里的日常生活,无非主流价值观的东西,比如你在单位混得很好,颇得领导欢心晋升快啊,或者因为精明,擅长经营,投机了五六套房产啊……诸如此类物质性的东西,也就是人们普遍追求的一种成功感。

  但我最看不起的一个词,就是所谓的“成功”。中国人一直活在儒家倡导的价值观里,无非升官、发财,再往崇高里讲,兼有治国、平天下,偏物质,忽略了精神性的东西。后者恰恰才是生命之意义,人生之根本,也就是你所说的“过去心”。什么是“过去心”?我们的老庄哲学里尽是这些,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所谓的“修心”,主张——向内活。

  在获得了内心的丰裕之后,我宁愿做一个日常生活的失败者,与身处的时代保持适当的距离。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