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权丽:听我“慢慢说新疆”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手机上的“喜马拉雅FM”里有一个叫“慢慢说新疆”的私人电台,主播“慢慢的河流”在开播序语里用清丽从容的声音说:“西部,一个节奏相对较慢的地方;新疆,一个仿佛更慢的地方。你不知道为什么,可是我知道,她在积累,她在酝酿,她在发酵。她的人,她的物,她的悠远,她的深沉,她的质朴,她的多样。没有耐心,你发现不了她的美,没有恒心,你等候不到她的光芒……”就是这段令人感动的序语,让人想找一个安静的时刻,细细地听一听“慢慢说新疆”。5月20日,记者见到了这个私人电台的创办者、主播“慢慢的河流”——权丽。

  小电台大情怀

  “慢慢说新疆”是今年元旦开播的,设置了8个栏目专辑“好歌·新疆”“浓颜·新疆”“有故事的新疆人”“好吃·新疆”“独家·观察”等,不仅介绍新疆的流行音乐、名家美文、各行各业的新疆人,还有关于新疆现实的思考性文章和话题等。

  虽然是私人电台,主播却心怀天下,关注点从“十三冬”“访汇聚”到新疆当下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喜马拉雅FM”这个拥有2亿听众的音频平台上,有关新疆的各种音频节目粗略统计也有近13000多种,像“慢慢说新疆”这样制作精良,知性而又兼具人文情怀的私人电台却不多见。

  “慢慢说新疆”电台就设在权丽家里一间狭长的小衣帽间里。在临窗的小地台上,放着电脑、音频输入器,以及挂着麦克风、防喷罩和耳机的麦克风架。权丽说,买这些设备花了六七千元,也只是入门级的配置。为了显得更有氛围,权丽还童心大发地用废纸壳做了一个“台标”放在门口。

  80后权丽从小就是“文艺积极分子”,有一副吐字清晰,音质亮丽的好嗓音,加上她的聪明伶俐、善于表达,从小到大都是学校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和主持。在进入文化单位工作前,她在业余时间也做过电台节目主持人,心里一直有挥之不去的“电台情结”。

  “做电台是我的爱好和梦想,‘慢慢说新疆’现在几乎占了我整个的业余时间。”权丽说。自己做电台,从策划栏目、撰稿、选配乐到录音和后期制作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仅是学习和挑选合适的录音软件,怎样添加音频、调音、降噪、剪辑……对零基础的她来说就是靠硬啃才一点点学会的。有时候制作一段15分钟的节目会耗去她4个多小时的时间,长时间的坐姿让她的肩颈和手肘都有了一些病灶。但是谁让她喜欢呢。

  爱家乡心相映

  权丽是自治区文化厅大型文化活动服务中心的副主任。而在新疆流行音乐圈,权丽却是一个颇具知名度的词曲作家。2002年,由她作词作曲的歌曲《新疆吆喝》被已故著名歌手肖开提·买买提唱响后,获当年的文化部“群星奖”音乐类优秀作品奖,并被指定为2004年自治区旅游节歌曲。

  开播小半年,提起自己的“小电台”,权丽有些抑制不住的兴奋。“我没有想到自己真的这么爱新疆。我去过不少国内外的大城市,但还是觉得新疆好,我生活的乌鲁木齐最好。内地人对新疆缺乏了解,有些人还有误解,我真的很着急,很想让他们知道真正的新疆是什么样的,生活在这里的人到底是怎样的状态。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和这个言论相对开放的社会给了我这个平台,以往的见闻、经历和磨炼也给了我勇气。我想做一个有个人观点和影响力的电台,通过它传递新疆随处可见的美好。”

  现在,“慢慢说新疆”以每周更新一次,每次两个到四个栏目专辑的推送频率播出,拥有固定粉丝近300人。权丽说,从电台开播之初到现在,她没有到处宣传和吆喝。“我就想看看有多少人会主动来听。这些与我相知或不相知的人,一定是跟新疆、跟我的内心相近的人,对我来说非常珍贵。”

  一位叫“脩然-X1”的听众留言:“这样的品味,网上不易搜到,非有心人的组织不可,谢谢主播。”还有一位叫“浅雪暖阳”的听众评论:“声音很好听。我是昌吉的,在内地上学,还是觉得家乡最美。”

  志同道合“说新疆”

  “慢慢说新疆”的悄然开播,让权丽找到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参与进来。现在,她的小团队里有4个兼职公益主播,2位专业音乐人和1名录音师。与她一起主持“好歌·新疆”栏目的“暖暖的哈利”,本名哈木拉提·努尔买买提,是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青年作曲家,也是现在活跃在网络上的80后新疆音乐人。哈木拉提嗓音浑厚,汉语发音很标准。在“慢慢说新疆”里,他还录制播出了5集由自治区文化厅驻村干部艾力江撰写的《新疆住村日记》。

  另外两位主播,一位叫“侃侃”,本名齐浩森,是新疆话剧团青年演员,在喜马拉雅FM里用“一种侃侃”的播名朗诵网络畅销书,拥有数量可观的听友群。一位叫罗静,在新疆艺术研究所供职,也是一位电台爱好者。他们都是用业余时间,自发参与到“慢慢说新疆”里,希望用一己之力为宣传新疆做点事。

  在“慢慢说新疆”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配乐和“好歌·新疆”栏目。这里推荐的新疆音乐人作品,有不少让人耳目一新。它们中不仅有新疆经典的民族音乐,也有近年来一些新疆新生代音乐人的原创佳作。新疆资深音乐人王文斌说:“新疆缺乏一个能够体现新疆当代流行音乐水准的专业音乐平台,权丽虽然办的是私人电台,却是在用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做事,我们都非常支持她。”

  (文/图本报记者高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