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骆礼全:死磕污染二十年(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普法者

  最初,不少村民和官员都对骆礼全的行为不理解:“你都这么大岁数了,总管这些闲事干嘛呀?”

  骆礼全总是义正辞严地回应:“不管,就一定会带来污染的恶性循环,这怎么能是闲事?”

  两个月前,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立的第七届SEE生态奖又开始新一轮的评选。这位来自底层的“赤脚律师”和很多有头有脸的环保“大V”一起入围,成了2015及2016年度“在环保公益领域内最具开创性和引领性的”23位环保组织、媒体、企业、个人和基层政府部门之一。

  接触过形形色色的环保人士,阿拉善SEE理事会副会长艾路明觉得骆礼全“挺特别”:“在一个相对落后的环境里,他一步步地去实实在在推动当地环保的进步,改变了很多人的环保观念。这些人里不仅有底层的老百姓,也包括不少官员。”

  在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援助中心诉讼部部长刘湘的印象里,大多数涉及环保的官司都“不太好打”:受害人习惯首先找官方,解决不了时才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造成很多证据缺失;处于污染发生中的事件必须先做鉴定取证,但鉴定又需要相对高昂的费用,难以支付的老百姓最后还要回头找官方“拉扯”;在当地影响比较大的案子,鉴定单位也会出于各种考虑推掉鉴定委托。

  骆礼全代理的案子大多数没有那么复杂,但这份处在基层的努力,要坚持下来也并非易事。“他在为老百姓建立一个连接政府和法院的渠道。”刘湘说。

  骆礼全记得清楚,曾经,当地不少“受害者”对环境问题压根儿“不感冒”。“这些留守的老人基本都认为官司铁定打不赢,也交不起诉讼费,相比污染,他们更关心自家的田地。”他说,这些村民更多是“信访不信法”——出了事自动绕开法律程序,更愿意找政府“闹一闹”。

  情况在一点点好转。骆礼全发现,现在遇到问题,村民选择积极投诉的更多:他们会自发拍照、录像,拨打环保投诉电话,如果造成损害还会提起诉讼,当地也从单重经济发展到同时重视环境保护。

  如今,骆礼全的生活已被环保工作填满。除了打官司,他还担任重庆公众河流环保科普中心的环保志愿者。他经常徒步去调查附近乡镇的污染情况,再形成书面报告提交政府。被监督的35个乡镇和4条河,垃圾在两年时间里都得到了持续的治理。

  打了快20年官司,骆礼全还想“趁走不动之前再干10年”。“至少要把没被处理的遗留问题弄个清楚。”他敲着桌子,大声地说。

  这个“执拗”的老人已经准备好用自己的“土路子”继续迈向更高的门槛:下一步,他要拿下“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这意味着,以后代理案子不用再跑到相关部门办理那些繁杂的许可手续了。(王景烁)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