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苏东青:43年拼搏创新(图)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苏东青:43年拼搏创新

——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 泉州变电站高压检修工苏东青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苏东青(左)在接受记者采访。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记者在著名侨乡泉州,走访了即将光荣退休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福建省技能大师、福建省电力公司变电检修的首席技师、首届“泉州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国家电网泉州供电公司职工苏东青。

    苏东青坚守变电站高压检修一线43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拼搏、刻苦钻研、创新发明,取得令人称赞的业绩。他获得国内外发明证书、奖励和专利76项,其中,巴黎发明奖3次,国际发明奖6次,全国发明奖5次,省优秀创新奖5次,6·18海峡创新成果奖13次,16项国家专利。日前,苏东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他43年来在变电检修一线追求卓越人生的心路历程。

    记者:你是如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苏东青:我是1971年10月到泉州电厂当学徒工,我是来自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农村,也是一个农民工,只有初中学历。在读书期间,老师又是用闽南话授课,因此,刚出来工作时,讲普通话带有很浓的地方腔调,引起别人哄笑。我内心琢磨,既然嘴不会讲,那我就用手去做。于是,我决心用双手做出成绩来证明自己。初到工厂,分配我学变电高压检修,我师从苏齐德,师傅为人实在又严谨。记得当时苏师傅教我们电缆线接头灌沥青时,他十分认真又细致地教我如何控制好温度等操作要领。我跟他学了三年变电站高压检修。苏师傅为人很好,让我铭记在心,每当我获奖,我都首先把奖状、奖品、证书拿去给苏师傅看,看到我在工作上取得进步,他老人家很高兴。后来我独立工作,当班长,带学徒,在抢修中养成了做工作笔记的习惯,那是1973年就开始写工作笔记。刚开始写工作笔记,是为了防止自己在工作中犯同样的错误。通过工作笔记,容易比较同批次产品在不同地区的使用情况,并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有人说我有笔记瘾。我认为人脑不是电脑,时间长了就会忘记。做工作日记,能促进遇到问题和学到的知识进行再思考,不仅能增强理解,提高认识,加深记忆,有利于发明创新。我就靠几十年来记下数十万字工作笔记,写论文,有一次我参加“零点工程”检修到深夜2点多才回到家,疲惫的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总觉得有什么事情没做完,突然想起当天的工作日记还没写,我就从床上爬起来,写完工作日记才安心地睡觉。我从2001年至今,在国家正式CN刊物发表的81篇技术论文,以及获得的技术专利和发明奖项都是从这些工作笔记当中获取的。

    记者:你是如何开展创新发明和成果转化的?

    苏东青:作为一线的劳动者,我并不只满足于一般技术工人技术层面上的操作。变电站高压检修是一门深奥的技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变电高压检修工,必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因此,我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国家正式CN刊物发表了多篇论文,每篇论文都是针对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或设备缺陷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得到推广和应用。同时,我积极开展创新发明。如,2000年泉州电业局原官桥变电站100多组110KV刀闸发热严重,刀闸发热经常被迫停电处理,影响正常安全供电,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并且更换新的刀闸触头过一段时间又发热,为什么同一型号的刀闸用在官桥变就容易发热呢?我把这些问题认真记录下来,然后对现场故障设备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刀闸发热的原因不但和电流通过的大小有关,并且还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因为当时官桥变四周都是陶瓷工厂,陶瓷厂烟囱冒出来的烟是带有酸性,严重腐蚀着设备,使刀闸的导电部分生锈产生较大的电阻。找出了故障的原因,我就用分流的方法对刀闸进行改造,每个刀闸只需要5元的改造费用,有效地解决了刀闸长期存在的发热问题。如果按常规的处理办法,是要更换新的刀闸触头,而一个新的刀闸触头需要几千元。此项技术改造使得整个项目节约了几十万的资金,更重要的是保证正常供电。这个发明获得国家专利,还获得第五届中国国际发明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