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最帅“焊哥”徐龙杰:心中有梦不觉累
//www.workercn.cn2014-05-02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帅“焊哥”:心中有梦不觉累
——记中国石油吉林化建公司电焊高级技师徐龙杰

  有人追问王晓艳:“当年你跟徐龙杰搞对象,图他个啥?农村来的孩子,家里条件又差。”王晓艳想了想说:“有追求、有担当……”“长得帅呗!”旁边的工友“爆料”,现场笑声一片。确实,徐龙杰长相俊朗,在公司有最帅“焊哥”的说法,可王晓艳更看重的是他性格坚忍,不服输。

  王晓艳没有看走眼,这个老公她找对了。从零起步,十几年里实现了一个农家娃,到电焊顶级大师的跨越。靠什么?靠的是汗水,是智慧,是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帅,只能算是王晓艳的“附加收益”了。

  “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1994年5月,18岁的徐龙杰被吉林化建公司招收为农民季节性临时工,拿起了焊枪。从大山里第一次走进大型国企的现代化车间,年轻的徐龙杰大为震撼:“这才是值得憧憬和奋斗的地方,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焊接可是个细活,号称钢铁裁缝,可比裁缝更难干。要区分不同的金属材料,使用不同的焊接材料,有不同的温度、时间要求。尤其在化建公司,焊接的都是化工装置,里面都是些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甚至有毒的东西,要是焊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为尽快掌握焊接理论,当时月工资只有90多元的徐龙杰,每月只买30块钱的饭票,剩下的钱都用来买书。“为不影响大家休息,晚上就站在走廊的灯下看,很少在12点之前睡觉。”徐龙杰还告诉记者,因为白天焊接时闪烁的弧光刺激眼睛,晚上看书时间稍长,就直流眼泪,他就想了一招:“左右眼换着使用,用左眼看书时,就把右眼捂上,过一会儿,再轮岗。”

  几年下来,徐龙杰硬是把身边所有能找到的焊接书籍看了个遍,光学习笔记就密密麻麻记了5万多字。

  当焊工的都知道,勤学之外,还得苦练,才能有一身硬功夫。蹲姿,是焊接操作的常用体态。平时,徐龙杰吃饭不上桌,蹲着吃;坐火车改成“蹲”火车,在车厢连接处一蹲几个小时。后来,他的蹲功令人叫绝:一个孩子长时间坐在膝头,他可以纹丝不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进厂第五年,徐龙杰在吉林化建业务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电气焊一等奖;第六年,在中国石油全国焊工大赛上勇夺第一名。此后他在各种级别的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就成了家常便饭。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