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周爱华:做好本职工作的农民工(图)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周爱华:做好本职工作的农民工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劳模、柒牌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周爱华

图为周爱华(右一)正在指导新员工缝制服装技术要领。 

    上世纪90年代初,有位来自江西九江的农民工到晋江一家服装厂务工,他坚守一线缝纫工岗位20年,勤学苦练,岗位成才,他就是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劳模、柒牌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周爱华。

    1989年,周爱华初中毕业后,到九江市一家裁缝店做学徒,第一年学习手缝、烫衣服,第二年学操作缝纫机。1991年,刚满17岁的周爱华跟着裁缝店的师傅来到泉州晋江,进入当时的佳丽一厂(柒牌集团前身)务工,当一名缝纫学徒工,学满三年出师,学会独立做整件衣服。后来,周爱华的师傅到广东的企业做服装打样,而他在柒牌集团的缝纫工岗位上坚守20年。2010年底,由于周爱华工作认真、做事严谨,公司把他调至品质管理中心面辅料检验主管岗位,负责公司生产原料的检验工作。2007年,周爱华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

    记者问周爱华,为什么能在柒牌集团的缝纫工岗位上坚守20多年?

    周爱华说:“在柒牌集团工作23年,对公司已经产生了一种深厚的感情,这里成为我家。”这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周爱华“以企业为家”的心声。

    克服困难,勤练缝纫技术

    20多年前,泉州民营企业正蓬勃兴起,在泉州人爱拼敢赢的晋江,从城镇到乡村都可见到刚起步的小作坊、小工厂,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周爱华回顾23年前说,那时候我刚到晋江务工,员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很艰苦。企业老板和员工的住宿、车间都在一栋楼里。全厂员工300多人,住的是集体宿舍,10来个人住一间小房子,一架双人床上下铺睡着4个人。晚上宿舍常停电,下班后,就点蜡烛照明。老工厂门口有一口水井,当时没有安装自来水,更没有热水器,冬天,大家要洗漱,就打冰冷的井水来洗。

    由于人生地不熟、工作又累,周爱华常常一个人在下班后到没人的地方躲着想家。周爱华克服困难,适应了工厂的生活。他首先熟悉服装款式,钻研制衣工序,遇到生产方面的困难,就立即向老师傅请教,虚心学习制衣技能。当工友们去吃饭或出去玩的时候,周爱华就在车间里认真学习电平车机台设备的使用,熟悉各种款式服装的生产工艺后,周爱华就能独立做整件衣服。周爱华说,一年里,公司一半时间生产夏衣,一半时间生产冬衣,生产夏衣时他一天可以制作25件,生产冬衣时一天可以制作6件,他一年下来大概可以制作4500件,19年来(1992年至2010年)他共为公司生产106400多件衣服。

    跟现在流水作业不同的是,以前每一名缝纫工都要求必须会做每一道工序,从夏天的衬衫,到冬天的夹克、西服,周爱华对缝纫技术精益求精。周爱华说,公司规定制衣工序,就要严格按照工序做,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件衣服的质量。因为严格按照公司生产流程制作衣服,周爱华制作的衣服返工率较低。制作夏衣时,周爱华每制作20件只返工1至2件。制作冬衣时,周爱华每制作10件只返工1件。当时,茄克车间400多名员工,每次厂里举办服装技能竞赛,周爱华都是名列前茅。后来,周爱华代表公司参加晋江、泉州地区乃至省里的比赛,每次均获佳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