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明星-正文
曹天文:前海湾的“特种部队”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场的重活、难活、苦活、关键的技术活、其他队伍不愿意做或要讲条件才做的活儿,这支架子队却敢做而且做得漂亮

【人物点击】前海湾的“特种部队”

 

  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特区中的特区,与香港隔海相望,最具活力的新区,大规模的建设刚刚开始。

  亚洲最大、深圳新地标、地铁11号线前海湾车站建设正如火如荼。造价11.8个亿,830米长的车站,宛如一条巨龙,镶嵌在前海新区的海滩上。

  夕阳西下,一个黑脸汉子从工地回来。他一身蓝色工装,腰间挂着对讲机,满头汗水,将近一公里的工地,走一圈就要半个小时,一天不知走了多少圈。

  这个来自陕西安康的中年汉子叫曹天文, 40岁,中等身材,走在人群中一点不起眼。可他却是号称“前海湾特种部队”的核心人物——架子队队长曹天文。

  最后一块混凝土

  2014年4月25日,深圳地铁11号线中层土建最后一块混凝土正在浇筑。当班的10几位工人手持沉重的管子,将汩汩冒出的混凝土泥浆浇筑在已经捆扎好的钢筋之间,工人们穿着的雨鞋溅满了泥浆,额头上渗出大颗的汗珠。

  这些工人,就是被称作“前海湾特种部队”的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深圳前海湾地铁项目部架子队的队员,现场领着他们干的“头儿”就是曹天文。

  别小看这支朴实无言的架子队,在地铁土建过程中它的作用非同小可。

  前海地区是用片石、垃圾等填海形成的。复杂的地质让建设者吃尽了苦头。

  2012年6月刚开工,钻机就遇到硬岩,打不动, 钻一根孔的时间最长达到15天,照这种进度,1000多根钻孔桩要一年半才能完成。不仅如此,紧接着工程遇到了台风暴雨,挖出来的土运不出去,施工进度严重滞后,眼看盾构机无法按期下井,地铁11号线总工期受到严重威胁。

  就在这时,施工现场原有的分包队伍,在工程进度、安全及质量等各方面都表示不能保证,并且不断向项目部提出涨工钱等各种额外要求……

  前海湾车站项目经理李勇感到,这次深圳11号线,让他们碰上了最难干的硬骨头。

  关键时刻,广州公司总经理刘玉贵亲临现场,派工作组进驻项目。

  为彻底扭转工程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项目部决定,成立“自己人”的“架子队”,全部由公司正式职工组成。“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关键时刻,还是自己人靠得住。”事后,李勇感叹,过去有的分包队伍不听指挥,关键时刻讲条件,斤斤计较;如今架子队是哪里紧张就冲向哪里,用起来得心应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