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香玲: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www.workercn.cn2015-10-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是李香玲最大的心愿。

  人物档案

  李香玲,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新泰市政协常委,新泰市青云街道实验学校教师,先后获得“新泰市教育系统道德模范”“新泰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检察印象

  ■近年来检察机关对青少年犯罪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有利于帮助未成年人及时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学校。

  ■新泰市检察机关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包括选拔优秀业务骨干到中小学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定期开展法治讲座等,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构建心理疏导机制,设立心理咨询室,开通维权热线电话,有效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犯罪。

  从事教学工作20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新泰市青云街道实验学校英语教师李香玲非常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针对中小学心理教育,李香玲提出了多项议案建议,包括按比例为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员、各中小学应因地制宜建立具有本校特点的专业心理咨询室等。

  “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仅体现在身体健康上,还应该包括心理健康。如何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预防和减少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是目前学校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李香玲对笔者如是说。

  应按比例为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员

  在激烈的竞争和繁重的课业负担背景下,中小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还需要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李香玲十分关注中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健康。她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陪护,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很高。我们发现,父母打工年限越长,孩子的心理问题就越严重。这应该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她不无担忧地说。

  她介绍说,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问题也很突出。“这些孩子因为缺少关怀和帮助,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悲观消极、嫉妒心强、自控力差等问题,如得不到及时纠正,就会导致性格扭曲、心理变态,不仅影响学习,更会严重影响其情感、意志和品质的健康发展,给社会带来新的隐患。”

  她说,独生子女的心理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家长的过于溺爱、家庭内部管教方式不一致等原因,都容易导致独生子女产生自私、自负、冷漠、功利、报复心强等不良心理。”

  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李香玲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呼吁教育行政部门将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按比例为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员,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实施心理辅导员执业资格准入机制和岗位轮训计划,不断提高心理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师范类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独立开设心理辅导本科专业和博士、硕士点,并将其纳入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计划中,不断为中小学输送专业心理辅导员。

  她还提出,各中小学应因地制宜建立具有本校特点的专业心理咨询室,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心理咨询、指导和服务,并以此作为衡量中小学素质教育和办学条件的一项重要指标。

  她认为,中小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要突出个性化、活动化,通过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科学常识,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心理保健知识,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要积极畅通和拓展家庭和学校同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通过举办现代家庭教育论坛、家长学校等方式,指导家长转变育儿观念,实现与孩子的有效沟通,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