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肉孜麦麦提·巴克:克拉玛依之星(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克拉玛依之星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油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

  最荒凉的地方

却有最大的能量

  最深的地层

  喷涌最宝贵的溶液

  最沉默的战士

  有最坚强的心

  可爱的克拉玛依

  是沙漠美人

  ——艾青

  肉孜麦麦提·巴克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后从北京载誉归来。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陈新发(右三)、克拉玛依市市长张红彦(左一)等领导与肉孜麦麦提·巴克的妻儿(左二、左三)一起迎接并合影留念

  肉孜麦麦提·巴克(左二)和工友在工作中

  1955年7月6日,由8个民族36名工人组成的“青年钻井队”挺近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黑油山。当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

  今年是克拉玛依发现大油田60周年的大庆年。60年一个甲子,昔日戈壁荒滩如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一座现代化的“世界石油城”正在崛起。

  60年来,在这块贫瘠而又富有的土地上,从来不缺少艰辛与奋斗、梦想与追求,一代又一代的克拉玛依人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涌现出众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他们像浩瀚夜空中闪耀的群星,照亮茫茫荒原,激励着人们为追逐梦想而筚路蓝缕、星夜兼程。

  2015年,恰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克拉玛依油田发现60周年双喜临门,一位叫肉孜麦麦提·巴克的维吾尔族采油工人也光荣地被评为全国劳模,并代表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代表中国石油工人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最高荣誉表彰,再一次为这座具有光荣历史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为新时代的石油人书写了一曲新时代凯歌。

  2015年4月28日,坐在前往人民大会堂的汽车上,看着长安街上熙熙攘攘的车流,身披大红绶带、即将接受党和国家最高荣誉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想起了家乡——新疆和田县巴格其乡卡斯皮村那一望无尽的田野。

  24年前,15岁的肉孜麦麦提考上了克拉玛依石油技校,成为家乡第一个跳出农门、迈入石油企业的“幸运儿”。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当乡村教师的父亲对肉孜麦麦提讲:“儿子,你一定要记住,雄鹰能够飞翔,是因为天空辽阔,祝愿你像雄鹰一样飞得更高更远。”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