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孜麦麦提·巴克:因有信念而有方向(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肉孜麦麦提·巴克:因有信念而有方向(图)

2015-04-23 07:36:41 来源:中工网

    肉孜麦麦提·巴克,中石油集团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班班长、高级技师。 【组图】

    肉孜麦麦提·巴克,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37岁。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先后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最美克拉玛依人。

    1991年肉孜麦麦提·巴克从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乡,一个偏僻、贫穷的乡村通过“民考民”,考入克拉玛依石油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重油开发公司工作,他勤学好问,向身边的汉族师傅虚心学习,认真从书本中汲取知识,面对语言方面的障碍,他从拼音到笔画一点一滴的积累,由最初对汉语一窍不通,到取得汉语水平八级证书,被特聘为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普通话宣传员”,这期间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努力。他热衷于钻研技术,岗位技能不断提高,先后获得重油开发公司青工比武单项和全能项目一等奖、新疆石油管理局首届少数民族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采油工种第一名、克拉玛依市青年技术能手等荣誉。

    为了帮助更多的少数民族员工学好汉语、掌握技术,他又钻研起了教材,他编写的《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少数民族员工专业汉语学习手册》和《高级工鉴定前培训资料》被作为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培训的主要教材,同时也被培训机构作为新疆油田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使用。

    2004年他被新疆油田公司聘为采油工技能鉴定考评员,同时兼任重油开发公司采油工种的教师和教练,培训学员约3700人次,在他与其他教练的共同努力下,重油开发公司连续三届获得新疆油田公司技能大赛采油工种团体第一的好成绩。他所带的20多名徒弟中获得油田公司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徒弟陈萍获得集团公司技能竞赛采油工种铜牌的好成绩。

    学而不止则进,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他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技术革新上。电动机防盗螺丝、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的改造、大罐浮标改造等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在油田生产现场得到了应用,曲柄叉头膨胀器通过专利审核;他还在班组积极开展QC活动,完成了《抽油机曲柄叉头膨胀器的研究》、《加强生产管理,降低输油泵故障率》等多项成果,取得新疆油田公司及自治区一、二等奖,他所在的QC小组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这些技术革新,成本低、效率高,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撰写的《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的改造》、《电动机防盗螺丝的设计与应用》等论文,在《中国设备工程》、《新疆石油科技》等杂志公开发表。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