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80后夫妻逃离北京 不为世俗所累隐居山林(图)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给自家的小马喂食

  隐藏在山林中的小屋

  想找个远离城市的地方,开三分地,盖一间房。多少人这样想着,这样说着,然而,当我在深山里见到“华”,才知道,这种想象原来真实存在。

  云雾在山涧迷离游荡,霞光将世界染色,青黛粉黄,光彩流转。青葱的槟榔树下,隐约着蓝顶的板房,漫过头顶的海芋,连同芨芨草芥一起,填满弯曲的小道,绿色在这里肆意盎然,无边无际。这里就是“华”和她的丈夫“东”的居所,一处人迹罕至的山林,一片散慢自得的悠然。

  华和我是同学,之前她和东在北京打拼,有房有车,小日子过的也算不错。突然有一天,他们卖掉了房子,从北京消失了,直到这次相见,算一算已三年有余。

  “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就觉得海南气候好,四季如春,住着舒服!”华边喂马边和我唠嗑,“这个地方是偶然所得,这里离公路远,没人打扰,很好的!”

  “可这里很不方便啊!找个僻静点的小村子感觉就可以了!”我理解的乡居生活只是一种闲淡的方式,可能与华的隐居生活相差甚远。

  “干净点的村子很难找的,村里的人多,关系也不好处理,这里绝对是自由自在,没有任何污染的好地方!东边的林子里,还经常能看到狐狸和野猪呢!”一旁的马儿伸长了脖子,咬着切碎的木瓜,嚼得很是香甜。华拍了拍马的脑门,回头看看我,呵呵笑着:“给我与水真和京琦(马的名字)合个影吧,水真刚来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它怀孕了呢,几个月后就生了京琦,两匹马很是闹腾啊!为了不让它们踩菜地,只好把它俩圈在东边林子里!”

  在华的召唤下,马儿齐刷刷地上前簇拥着快乐的华,华笑的很开心,这里的草木落满了阳光的味道。

  华与东每日的工作都很饱满:喂马劈柴、洗衣做饭、种耕菜果、开荒拓地……因为东在网上还有工作要做,所以工作日,华基本包圆一些轻巧的活。当然,坐在小屋门前,看看满绿的世界,发发呆,再晒晒太阳,也是每日必须的工作内容。这里的气息很缓慢,那只叫大卫的狗狗也被这种气息所熏陶,总见它如醉汉般躺在门前,一动不动;蝴蝶蜂虫,纷落在门前的紫色豆花上,颤颤悠悠;墙角下,几十只游来逛去的母鸡,不停地低头啄食,蟋蟋梭梭的虫鸣不知从哪个角落里传来……

  知道我要来,东专门骑着摩托去镇上买了猪肉和鱼。山上运煤气不方便,炒菜只得用电锅,火力很弱,饭菜准备起来比较麻烦。“乡下办点事情也挺难的,尤其是在山顶上,都不愿意干。开始来的时候,我们是搭帐篷睡的,遇上下雨刮风啥的,整宿都无法安眠!”东苦笑着说:“起初我们都想搭个竹楼,但成本实在太高,所以只好作罢。板房比较简单,运上来材料,我们自已就可以搭了。之前这里不通电,也没有水,电是花了高价,还找了人,电力公司才答应。”

  想想也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开拓一个属于自己有宾园,实属不易。之前上山没有道路,杂草丛生,荆棘满地,那条小路全是华和东一锄一锄地挖出来的,整整挖了一个月。那些天,满身都是汗臭味,手上先是磨出了老茧,慢慢地,茧破了,流血化脓,惨不忍睹。

  华在厨房里听我们聊的很欢实,也忍不住出来跟我侃上几句:“他之前不会骑摩托车的,到这里之后,出门很不方便,他硬是一天就把摩托车学会了。山路不好走的,他经常摔伤!他左腿上还有一条长长的伤疤呢!”说到这,华便让东挽起裤腿给我看看,左小腿上长长的伤疤依然还很明显。

  除了感慨之外,华还表达了对东一路陪伴的感谢:“我一直渴望过田园生活,想拥有一个农场,一幢小木屋,种点新鲜的瓜果蔬菜,养些原始的家禽,平时我们骑着马在农场里巡视播种的庄稼、果树,孩子们在田间追逐、嬉戏。来这里是我的坚持,他从小就生活在城市里,干这些活他开始觉得太苦了,但后来也坚持下来了,真的,他受了很多苦。”

  华说的很是动情,东默默地看着华,抱以最温暖的笑容。东表示不后悔,隐居在山林里,做自己的主人,不为世俗所累,每天,裤腿沾满绿色的叶汁,吃着最香甜最原生态的蔬果,这才是世界上最洁净的幸福生活,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