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别叫我钟点工,我是中国“悦姐”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说起家政服务,许多人第一印象就是住家保姆、大妈钟点工,打扫卫生、烧菜洗碗、照顾老人。家政行业门槛低,这些家务似乎人人会做,但好阿姨难觅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时代的进步,80后、90后大学生家政服务人员越来越多,她们操作手机APP接单,使用高级进口清洁工具,赚着5000元以上的月薪……或许不应该叫她们钟点工,她们是不一样的家庭管家———“悦姐”。

  看好职业未来放弃幼教当“悦姐”

  在手机上接到了订单,21岁的小訾带上了工具包,从位于长宁区的“悦管家体验中心”出发,骑着电瓶车来到客户家中。当业主打开门,看到这个90后年轻面孔时,是怎么也不会把“阿姨”叫出口的。小訾笑着说:“可以叫我‘悦姐’,我喜欢这个称呼。”

  来自安徽的小訾原本是学幼教的,大专毕业后没有当幼儿园老师,而是来到上海寻求发展。通过“悦管家”老师的推荐,今年年初她应聘进入该企业,经过3天的集中封闭式训练,成为一名合格的“悦姐”。

  小訾认为,“悦姐”和市面上普通的钟点工大不一样,她们是操作手机APP、运用高科技做服务的。她的工具包中有十几块抹布,分成六种颜色,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材质、不同用途。清洁剂也是自备的,除油污的、擦地面的、清洁马桶的、洗空调的。她有时携带紫外线除螨仪,有时携带高温蒸汽拖把,有时携带大功率吸尘器。

  她手脚麻利地做着清洁工作,在2个半小时内完成了各项任务,做好这样的一单,可以获得至少70元的报酬。毕业后工作仅仅5个月,小訾的工资、奖金收入就达到了5000元,甚至超过一些本科毕业生的第一年的月收入。她中肯地说:“我对这份工作挺满意,付出的辛苦和获得的报酬相当,家人也很支持。”

  更让她觉得欣慰的是,这份工作让她找到职业认同和成就。“因为工作完成得出色,我从一星服务员升到二星、三星,将来还会再升级。如果年龄大了,重活干不动了,我还有机会当导师,教新来的服务员如何做好‘悦姐’。”小訾说,这是在传统家政当钟点工得不到的晋升机会。

  重新定义家政服务标准化把控每个细节

  为什么要打造出一批年轻化的“悦姐”?辞去上市公司高管职务、创立家政服务平台———“悦管家life”的李尉表示,如今家政服务需求量大,但服务质量却差强人意,一般从业人员仅仅拿到家政上岗证,实际上是远远不够的。“家政服务标准化,家政教育规范化,是我创立‘悦管家’的初衷。”

  相信所有用过钟点工的雇主都有这样的经历:家政阿姨往往空着手上门,要适应每个雇主家不同的清洁工具和流程。客户也操心,阿姨做家务的过程中得有人指挥和监督,不然打扫不干净不说,还会担心出岔子。由于钟点工是按时间算报酬的,有的服务人员就“磨洋工”,雇主还不敢轻易换人,因为重头教起更费劲。

  “悦管家的核心优势,就是把家政服务内容细分,制定了服务考核标准。”李尉举例说,比如卫生间清洁,就分为马桶、地面、浴室、台盆、镜子等,有哪些工序全都一一列清,每个区域耗时多久都有参考。对于清洁标准,“悦管家”制定了三档,分别是快速清洁、深度清洁和精保洁。不同清洁标准配备的工具不同,不同面积的户型所需的工作时间不一样,收费标准也不相同。假如有个别墅业主选择了精保洁,那很可能就要出动一个3-5人的保洁团队,室内清洁、除螨、空调清洗、擦窗等一次完成。

  “正因为服务内容细分,客户不用劳心指挥家政人员做这做那,在评价时也有据可循。”李尉介绍说,客户下单时就勾好了所有服务内容,待服务完成后,可以一一检查评价,满意的给五星评价,比较满意的给四星,如果评分三星以下,可以要求“悦姐”重做。客户评分也是“悦姐”的业绩考核标准,关系到奖金收入,有了奖惩机制,家政服务人员自然会更加用心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