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柳梅秀:从菜场普通营业员到如今公益界“大咖”(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柳梅秀:从菜场普通营业员到如今公益界“大咖”(图)

李晔
2014-12-23 08:21:10 来源:解放日报

  2004年2月27日,当时在上海好事服务技能培训中心当老师的柳梅秀给外来媳妇上课。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东方网12月23日消息:劳模之名30余年,柳梅秀每日会问自己:今天我怎样当劳模?

  这个问号,一直推着她,从菜场普通营业员,走向家政服务业“教母”和如今公益界“大咖”。直到最近,她决定谢幕。

  上海市和全国“三八红旗手”、2次荣膺上海市劳动模范。诸多荣誉,别人看来是光环在顶,于她却更多如心咒。为不负称号,她一再苛求自己,也常会孤独、疲累。

  熟悉她的人说,柳梅秀这劳模当得作茧自缚,除了苦干,她还要当智力型、创新型劳模。

  她的孜孜转型路证明:荣誉,可以用来“躺”着,也可以为之不断加入新的注解。

  当劳模,源自“亏欠”

  谢文轶一直记得2年前他邂逅柳梅秀时的情景。

  他是美国项目管理学会认证的“全球项目管理师”。这天,他主讲“电子问卷调查技术”课程,台下听课的,不乏企业精英,其中一位50余岁大妈颇显突兀。谢文轶真心怀疑,他抛出的一连串英文或专业术语,这位全神贯注的大妈能否听懂。但课后,大妈居然径直上前,和他探讨互联网技术与她的公益事业嫁接的可能性。谢文轶不得不承认,大妈确有人格魅力,令他忍不住带着一大帮企业白领,也投奔到她的精彩事业中去。

  劳模身份,始终催她奋进。55岁时,柳梅秀参加“公益组织公信力价值”培训,在一众年轻气盛的学员中,她的年龄如此另类,却总见她最早到会场张罗,最积极提问,茶歇时满场发名片……种种努力都因为,劳模最怕落伍。

  柳梅秀说,自己当劳模,做公益,是有渊源的。

  她1956年生,在家排行老幺。3岁时,父亲突然离世,母亲一人要拉扯5个孩子,无奈要将最小的女儿送给还俗的尼姑。一走进昏暗的尼姑庵,柳梅秀瞬间明白母亲用意,她苦苦哀求,哪怕自己不吃饭,也一定要留在妈妈身边。为娘的终是狠不下心,带柳梅秀回了家。

  但日子依旧凄苦。常是一锅粥,就着一碗青菜或萝卜,一家六口围着果腹。大姐早早出嫁了。大冬天,10平方米陋室里,哥哥睡地板,下半身伸在床底。床上4人只盖一条被,残疾的二姐和柳梅秀睡中间,被子不够宽,睡在两边的母亲和三姐总有半个身子冻在外头。

  幸有众人眷顾,柳梅秀没齿难忘。她家衣裤、鞋子,多是好心人捐出的旧物;邻居时常2元、3元地接济她家买米;她的读书费,学校全免,大队辅导员对她,从来都是鼓励……这些,都让风雨飘摇的家,对周遭世界充满着感激,和无以摆脱的“亏欠”。为了“偿还”,因伤致半身瘫痪的二姐,临死前执意捐献遗体。二姐觉得,自己一生都在拖累国家,遗体留给国家作科研,才可了却她最后的心结。

  与二姐同心,柳梅秀的善心善举,不出于外在原因,只想回报社会。

  1973年,柳梅秀进入平凉路菜场,当起一名肉摊营业员,因“秤准、量足、服务优”,很快小有名气。早期菜场是典型的卖方市场,营业员斩肉多不肯开小刀,一刀下去,1公斤,问顾客:“要伐?勿要拉倒!重新排队!”柳梅秀却不同,菜场5时上班,她4时就到,肋条、小排、大排、夹心肉先斩好,分装进几十个小盘子,待开秤时,顾客各取所需,不必排长队;她摊位前还堆着葱、姜、霉干菜,顾客可一并购买,节省时间;她和颜悦色“接一、顾二、招呼三”,能讲宁波、苏北、绍兴各地方言,还会打哑语,见不同的顾客,即刻切换“频道”,2平方米摊位前,满是顾客啧啧称赞。她是这样替人着想的:顾客拎完菜篮子,还要回家生炉子、抱孩子、挤车子,买菜不如意,坏了一天心情。所以菜篮子这头道关,间接影响生产力。

  她总觉得,投桃报李,人心相通。一次她发烧,到街道医院就诊,好多病人都认得她,关切之语扑面而来,“姑娘,侬哪能生毛病了?”“侬毛病快点好,明朝再到侬摊位来买肉”。万没想到,大家一字排开,让柳梅秀先看病……

  至今回想,她依然感动落泪,“人家这般待我,我更要加倍对别人好”。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