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黑脸书记”治村记
//www.workercn.cn2016-12-10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8个月扭转落后村面貌,看瓯海南村第一书记刘艺的高招

“黑脸书记”治村记

  重重的铲斗,朝着蓝顶厂棚狠狠地砸了过去,这一记挥向违建的重拳,驱散了山坳间悠悠升腾起的薄雾。天还没透亮,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南村村第一书记刘艺来不及洗漱,便匆匆赶到村里,径直奔向“大拆大整”拆违现场。

  12月初,记者来到这个名叫“环山路”的拆违点时,看到的并非想象中依山而建的通景道路,却是“环山”搭建的违法建筑,将山体裹得严严实实。山脚处,陆陆续续地站满被拆迁户、村干部以及看热闹的村民。阳光下,层层叠叠的白色违建被推倒后,河坑山头的绿意渐渐地露出来了。

  “刘书记,村里变化越来越大,要不要请客呦?”

  “没问题,等到南村村扮得更靓些,黄酒管够!”

  往日里不苟言笑的刘艺一边看着拆违现场,一边和村委会主任郑权国开起了玩笑。

  “刚来的时候,刘书记看起来挺严肃,我们连玩笑都不敢跟他开。”村综治主任黄胡敏说。而现在,随着村里拖延多年的难题被攻克,刘艺的笑也多了。

  黑脸到任

  治村先要强班子

  刘艺天生肤色黑,让村干部记忆犹新的,其实是初到村里时“黑着的脸”。

  今年4月,瓯海区选派一批党员干部到村(居)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作为区府办中层干部的刘艺被安排到南村村,担任这个党组织软弱发展落后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

  此前,南村村河因工厂废水倾倒导致大面积污染,“牛奶河”令南村村一时臭名远播。尽管这事件最终得到妥善处置,可河道整治成了摆在南村村人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

  上任后,刘艺就走家入户,满村子转。出生于农村的刘艺是一名性格开朗的汉子,到任前虽有心理准备,但看到村里景象,脸上的笑容也随之消失。尤其是第一次全村党员会议,到会者三三两两,更是给他迎面泼了一盆“冷水”。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牛奶河’看起来是偶发事件,根子在于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员凝聚力不强。”刘艺认识到,首先得彻底改变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才能改变村民对村务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态度。

  治村,先从治理村干部开始。刘艺和村两委合计,制定了整改方案,改变原先的“两周一会”为“每周一会”,并规范了村两委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坐班、“五议两公开”等制度,时刻跟踪各项整治工作的进展。

  为了调动各种资源,刘艺带着方案一次次往街道跑,向街道负责人展示南村村整改的决心,最终争取到资金,投入红色阵地建设。

  如今,村两委的工作氛围明显好转,干工作有分工但不分家,责任意识显著增强,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刘艺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党员活动比以前丰富,党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村支部书记胡方剑说。

  村干部逐渐改变了工作作风,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提高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