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王阳:从“神一”到“神十”,他“雕刻”的产品合格率100%-大国工匠-中工网

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王阳:从“神一”到“神十”,他“雕刻”的产品合格率100%

2016-09-30 10:28:14 来源:央视网

 

  王阳工作照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他把三尺车床当作阵地,坚守31年;10年来,他每年完成工时都在5000小时以上,干了别人20年的活;他从1997年起参与“神舟飞船”关键部件的生产工作,至今交付的超过6000(套)件产品全部一次交验成功,从未出现质量问题或延迟交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一一一厂数控加工车间车工班班长、特级工人技师、全国劳动模范王阳,生动诠释了大国工匠坚韧坚守、精益求精的精神。

  31年坚守车床 21年无废品

  1985年,不满20岁的王阳退伍,走进被誉为航天航空动力装置摇篮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一一一厂。放下钢枪拿起摇把,王阳成为一名车工。

  “车钳铣,没人比”。可工作一身油,每天和铁疙瘩打交道的现实让王阳有些失落。

  王阳的师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戚建国告诉他“车工是机床之母,学好车工就能混碗好饭吃”。

  听着师父的话,看着师父把一个个铁疙瘩变成工艺品,王阳的心沉下来。他从给师父递刀具开始学习。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学技术得自己悟。”上班时思考、下班后琢磨,一年半王阳就出徒了,而一般的学徒走要三年才能出师。

  “聪明能干、悟性好、能吃苦。”这是戚建国对王阳的评价。

  王阳深知自己底子差,他便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凭着一股韧劲,啃下了机械加工基础、金属加工工艺等技术理论,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大专课程。

  在31年的工作中,王阳创造了连续21年零废品的记录。

  这得益于王阳摸索总结出的一套加工操作方法:一看,认真消化图纸,详细了解技术要求;二选,按工艺规程,选合适的工装;三找,找出合理的切削参数;四细,细心操作、细心加工;五严,严格质量标准、严格检验制度。

  这些方法确保了军品加工件的质量,确保了每项产品100%的加工合格率,创造出连续21年无废品的惊人纪录。

  从“神一”到“神十”,产品100%合格

  从1997年起,一一一厂承担起神舟飞船十大关键部件之一的连接分离机构的研制和生产任务。王阳作为神舟项目组主要成员之一,担负了连接机构关键件锁块的加工任务。

  “那是我感到最困难的一段时间,我们要干的是前人没有人干过的活。”王阳说。

  他还记得那段日子里,在机床上连续工作两个多月,有时一干就是几个通宵。

  经过反复摸索,多次验证,终于攻克了难关,加工出合格的样件。

  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正式产品的加工中,圆满完成了首批加工任务,确保了连接分离机构的研制成功,为我国神舟一号飞船成功发射和顺利返回作出突出贡献。

  此后,从“神一”到“神十”,从不载人飞行到实现载人飞行,他交付的产品合格率达到100%,创造了国内机械加工行业的一次次加工之最。

  尤其,神舟飞船十大关键部件之一的“连接分离机构”、探月工程关键装置的研制批产任务,都是首次制造,没有经验可循,要做到零废品其难度可想而知。

  王阳“闷得住”的性格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凸显出了优势。遇到困难不着急,耐下性子钻研。

  他经常查阅大量资料,认真消化图纸,在加工过程中自制专用车刀和夹具,选择合理的加工参数,把加工过程化繁为简,制订了加工路线和步骤。

  10年干了别人20年的活

  在机械加工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棘手的活,王阳就主动站出来攻关。在加工某型号关键件时,他连续奋战10余天,经常通宵达旦,最终提前5天完成任务,确保了产品按期交付。

  据不完全统计,王阳每年完成工时都在5000小时以上,他用10年的时间干了别人20年的活。10年里,义务献工1968小时,主动加班256天(次)。

  2004年正月王阳的父亲王甫宝病重,正在攻坚的王阳继续坚守的岗位上,接到家人电话赶到医院,父亲已离世。

  “这些年,我亏欠家人的很多,主要是没有时间陪他们。”说到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王阳眼含热泪。

  一一一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军对王阳的评价是“老好人”。作为车工班班长,王阳每天分活时,都把脏活、累活留给自己。他这份爱岗敬业精神,带动影响了一大批人,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1年,沈阳市国防工会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王阳劳模创新工作室”,2013年航天科工三院成立了“王阳技能大师工作室”。

  王阳围绕科研生产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带领团队集智攻关,工作室内3名同志晋升高级技师、8名晋升技师,近两年累计完成技术攻关任务28项,为祖国的载人航天、武器研制和工厂的核心能力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教会徒弟饿死师父’那是以前的话,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掌握技能,这样中国的航天事业才会有更多的人才,更好地发展。”王阳说。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